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生代上位,老欧洲转向?(环球热点)

杨 宁 云谱萱
2017年07月15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与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奥地利外长库尔茨在会场外交流。
  新华社记者潘 旭摄

  据法国路透社报道,近日,奥地利外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作为本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主持了欧安组织非正式外长会议。本月初,这位年仅30岁的奥地利外长在人民党全国党代会上以98.7%的支持率正式当选为人民党主席,他还计划角逐下届奥地利总理职位。

  随着一波又一波新生代力量努力争取进入欧洲政治领导位置,“新陈代谢”风在欧洲政坛越吹越盛。英国《金融时报》日前针对这一现象刊文称,欧洲年轻政治领袖的崛起意味着老一代政治力量失败了。

  年轻面孔 活跃政坛

  今年欧洲是选举年,多国政坛领导者换血,改由一批“70后”新生代挑大梁。有的国家甚至还选出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总统和总理。

  最近在欧安组织非正式外长会议上亮相的库尔茨早在2013年即被任命为奥地利外交部长,当时年仅27岁。短短几年时间,库尔茨在亲和力及俊俏外型的加持下人气迅速上升,在政治舞台上光芒更加闪耀。若人民党成为第一大党,身为党魁的库尔茨将在30岁这年接任奥地利总理一职。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可被看作是这批新生代中的代表人物之一。5月7日,“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年仅39岁就当选法国总统,成为自拿破仑·波拿巴以来法国最年轻的国家元首。“主宰法国数十年的党派体系坍塌之刻,法国政坛也经历着深层次的新陈代谢!”法国议会选举结束之时,西班牙《国家报》发出这样的评论。

  利奥·瓦拉德卡也是欧洲政坛领袖的年轻化趋势的例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6月14日,38岁的瓦拉德卡当选爱尔兰统一党主席,成为爱尔兰最年轻总理。他在民间受到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少数族裔移民的欢迎。

  除此之外,欧洲年轻的首相或总理还包括39岁的爱沙尼亚总理尤里·拉塔斯,45岁的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41岁的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43岁的马耳他总理约瑟夫·马斯喀特以及44岁的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特尔等。

  他们中有挑战权威的草根明星,也有来自政治世家的接班人或是跟着政坛领袖打拼多年的“政治老手”。尽管这批“70后”新面孔走上领导位置的途径并非一模一样,但如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指出,他们无一不雄心勃勃、胸怀大志。

  危机丛生 求新求变

  “新陈代谢”风席卷欧洲政坛,不禁令人反思:新政党,年轻政治家在欧洲的集中出现,意味着什么?

  法国《解放报》分析称,从法国到整个欧洲,政界年轻化的大趋势反映出,危机之下人们期盼真正的改革,支持一系列新政党的出现。

  有分析人士发现活跃着年轻新面孔的这些国家都是欧盟成员国。半个世纪以来的欧洲一体化结束了欧洲大陆数百年的战乱,曾被视为地区一体化的典范。现在欧盟危机丛生,经济不景气、政治不团结、民粹主义兴起、难民危机和恐怖威胁接踵而至。“欧洲原有的政党、政治思潮、政策都难以解决目前欧洲面临的经济政治困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王义桅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老一代领导人的方法在危机面前显得力不从心,民众对传统政治的厌倦和不满为新生代政治人物走到政坛中央带来契机。”民众认为这些年轻的面孔会打破旧式传统思维,更加重视不平等的社会现象,寻求发展和新变革。

  欧洲国家年轻人政治参与感增强也为更多新生代能担任领导职务提供了可能性。据悉,原先每逢大选,年轻人对政治不感兴趣。如今情况发生了逆转,一方面,年轻人获得感在降低。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年轻人成为了危机感最重、生活质量最低、要求最多、失业率最高的阶层;另一方面,社交网络、资讯媒体的高速发展为年轻人了解政治,认识大选对于自己生活和未来的影响提供了充足的平台。“年轻人倾向于认为新生代领导人能更快解决他们生存困难的问题,因此年轻政治人物的支持率会进一步提升。”王义桅说。

  思想新锐、魄力、决心、高效已成为新生代政治力量的代名词。有位法国民众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看看马克龙就知道,他毅然辞去部长职务、组建政党从头开始,一步步竞选直到获胜。法国需要这样的年轻人进行改革、迎接挑战。”

  务实改革 力挽狂澜

  危机之下,新生代领袖和新兴政党能否力挽狂澜?法国《解放报》指出,这些新人是否能带来新气象还需拭目以待。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写道,在欧洲政坛上这些年轻领袖们都致力于欧元区和欧盟的成功,希望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快经济复苏。王义桅就此指出,这些新生代政治领袖是有理想的务实派。“他们大多都成长于欧洲一体化的摇篮中。一体化意味着就业机会不受地域的限制,文化交流可穿越国界,新生代的政治领袖们从中受益。同时,他们见证了欧盟国家的繁荣发展,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他们也经历了较为艰难的当下,所以会更加务实。”

  然而,独当一面,大刀阔斧改革没那么简单。欧洲面临的问题积重难返,一朝一夕难以解决。据法国路透社报道,法国预算赤字比例可能最高达到3.1%,再一次超过了欧盟3.0%的目标。过去两年几次恐怖袭击事件也让法国仍处于紧急状态,这些都是马克龙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

  另外,崔洪建说,“这波新生代欧洲政治领袖需要与古旧的政治思想和复杂的政治问题作较量。”若年轻面孔的背后仍有一大批老一代政治家在幕后参与政事,新生代政治领袖将缺乏施展的空间,那无非是旧酒装进了新瓶。

(责编:王欲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