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法总统会晤难掩分歧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2017年07月15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3日至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并作为嘉宾参加7月14日法国国庆节阅兵式,以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特朗普于7月10日刚结束对德国的访问,3日后便再次踏足欧洲,并专访法国,引发舆论普遍关注。

  13日下午,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特朗普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两国元首着重就气候变化、反恐、叙利亚等问题举行了磋商。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特朗普表示,在《巴黎协定》上“可能会发生些什么”。此番言论被媒体解读为特朗普在《巴黎协定》上出现“松动”,可能改变对《巴黎协定》的立场。而说服特朗普重回《巴黎协定》是马克龙的既定目标。

  在反恐问题上,法美领导人承诺采取一切措施根除恐怖势力、限制恐怖势力的宣传。双方同意加强在互联网领域的行动与合作,要求所有运营商限制恐怖势力在互联网上的宣传,并采取共同行动打击网络犯罪。

  关于叙利亚冲突,双方同意将就战后政治路线图提出倡议,希望建立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以便在联合国现有成果基础上更有效地介入冲突,寻求战后包容性政治解决方案。

  尽管双方强调共同立场,但难掩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首先,气候变化问题始终是横亘在美法之间的一大障碍。其次,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多次表示全球化对美国不公平,而马克龙则是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支持者。第三,特朗普今年2月曾声称法国恐袭不断、难民增加,“巴黎不再是原来的巴黎”,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反唇相讥,称美国枪支泛滥、枪击事件频发,这反映出两国在反恐、枪支管理、接收难民等问题上的歧见。

  尽管执政时间不长,但以纪念历史为由,重温传统友谊,似乎正成为马克龙外交的风格。5月29日,马克龙以为纪念法国与俄罗斯建交300周年特别展览揭幕为由,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法国进行工作访问,在凡尔赛宫举行双边会晤。通过这些访问,马克龙希望与俄美等国领导人建立较为熟悉的个人关系与友谊,助力法国再次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心,反映了法国追求大国地位与国际影响力的雄心壮志。

  舆论认为,上述访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虽然有助于增进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但对双边关系的改善并未有实际效果。马克龙与特朗普互有所求,前者希望借此提升法国国际地位,而因“美国优先”导致“美国孤立”的特朗普则需要海外朋友,以走出孤立境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从这次访问可以看出,尽管美法在国际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马克龙重振法国的计划仍然需要美国,也认为美法关系对于国际秩序而言非常重要。在法国国际问题专家阿德兰·德叙兰看来,法国想重新扮演俄美中间人角色,促进俄美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等问题上的沟通,但这个中间人应是“推动者”而非“传话者”。

  (本报巴黎、华盛顿7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5日 1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