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牧羊人塔可”和全球化故事(环球走笔)

李  强
2017年07月14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墨西哥,街头小吃摊永远是一道城市风景,而“牧羊人塔可”常常是这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一种。

  初来乍到的游客,首先会被小摊热火朝天的场景所感染:高高的烤肉柱紧靠着旺盛的炭火,摊主一边旋转烤肉柱,一边将烤成金黄色的肉片切下……但等等,这似曾相识的景象,难道不是在做中东美食沙瓦玛——在中国常被称作土耳其旋转烤肉吗?

  相信很多人对土耳其旋转烤肉都不陌生,在欧美国家它已同汉堡、三明治差不多一样普及。刚刚举行过G20峰会的德国汉堡市街头,就几乎随处可见这种小吃。

  不过墨西哥的“牧羊人塔可”有些不同:肉片选的是当地食材,发面饼也被玉米饼替代,还要加上菠萝、香菜、洋葱,以及当地三餐不离的辣椒酱。这种独特的吃法,是墨西哥的黎巴嫩移民后代所发明,自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超过10万黎巴嫩人移民墨西哥,是当地最重要的移民群体之一。

  考量一个国家的移民史,饮食往往是最好的切口。“牧羊人塔可”,源自中东地区,又带着墨西哥特色,这正是移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初来乍到的新人,在陌生的环境下求生存,在迥异的文明中受熏陶,最终形成有别母国的全新传统,并为所在国接受。

  甚至“牧羊人塔可”的原型——土耳其旋转烤肉,也有类似的故事。

  20世纪60年代,大量土耳其劳工前往联邦德国工作,自然也带来了故乡的美食。工人大都按件计酬,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不再像家里那样把烤肉和米饭装盘一起食用,而是卷在面饼里迅速填饱肚子。

  自此,这种全新的吃法开始风靡欧洲,并在短短几十年间传遍全世界,最终又“荣归”伊斯坦布尔,重塑了当地的小吃业态。如今,土耳其裔移民也在欧洲特别是德国站稳了脚跟,280万土耳其裔移民居住在德国,在那支夺得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的德国国家队中,就有多名主力是土耳其裔。

  “牧羊人塔可”成为墨西哥小吃,土耳其烤肉走遍世界,承载的都是移民被接纳并融入当地的历程。这样的故事,在过去几百年间的人类发展史上,从未停歇。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和社会进步,大大地拉近了文明间原本遥远的距离。人口流动伴随着世界现代化进程一路而来,逐渐成为全球化的标志之一。

  现在,漫步在纽约街头,常常能看到贩售比萨、百吉饼和椒盐卷饼的摊位,这些如今被视为纽约名片的小吃,分别来自意大利、波兰和德国。正是对移民的包容和接纳,造就了纽约的多元文化和包容精神。不同民族、种族和文明的交融、碰撞,是美国这个移民国家立国强国的根源之一。

  文化深度交融,丰富了人类文明的色彩。其中的故事,于个人,可能是一场融合了希望和奋斗的人生旅程,于国家,则可能是一个展示开放和包容的历史进程。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世界理应变得更加开放,而不是关上大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4日 21 版)

(责编:崔东、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