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袁东:中企“走出去”也可走亚投行“捷径”

2017年07月13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司库专家袁东 CCG供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司库专家袁东 CCG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覃博雅 杜雨思 陈月柳)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13日在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司库专家、高级研究员袁东以亚投行为例,分析中企“走出去”的路径。

袁东表示,亚投行欧美主导的“高高在上”的多边开发机构不一样是服务全体成员、“接地气”的公共产品。他认为亚投行对于中企有如下特点:

第一,中国的金融机构是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上的投资力量,也是金融市场主要的发行体,希望中国的金融机构能够积极参与亚投行常规性债权融资机制建设。

第二,长期性的私人资本可能在亚投行起到先锋作用。中国的商业性金融资本可以充分利用亚投行这一特点。

第三,亚投行应积极同其它多边开发组织一道把亚洲债券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本土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使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项目主体有能够进入长期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这其中包含了中国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

第四,亚投行项目采购向全球企业开放,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投标。袁东认为,中企在亚投行投标中有优势。

第五,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企不应错失亚投行方兴未艾的机会。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