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律师为替“美猴王”争夺自拍照版权闹上法庭

2017年07月13日16:01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猴子能拥有自己的自拍照的版权吗?周三,在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由三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听取了一则离奇的案件:人类律师为猕猴争夺自拍照版权。

Naruto是一只生活得无拘无束的猕猴。2011年,在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它跑到一架没有人守护的相机前自拍。这台相机,属于英国自然摄影师David Slater。此后,Slater与旧金山的公司出版了一本书,书中包括Naruto的自拍照。善待动物组织(PETA)的成员为这只猴子提起诉讼,声称它才是合法的版权所有者。

陪审团似乎对善待动物组织在此案中的角色感到迷惑不解,询问该组织的律师:为什么允许他们代表猴子的利益。该组织的总法律顾问杰夫克尔说:“该组织显然代表了Naruto的最佳利益。”

在听证会后,善待动物组织表示,希望管理照片获得的所有收益,用到猴子身上,使猴子受益,同时,保护猴子的栖息地,帮助人们研究这一物种。

律师Dunning说, Naruto不能拥有照片版权,部分原因是他不能允许其他人使用它的照片,也不能从照片中获得经济利益。这只猴子“对法庭上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

在2016年,一名联邦法官曾就此案做出了裁决,称没有迹象表明国会打算将版权保护权利延伸到动物身上。而在周三的法庭上,法官没有发布裁决。(编译:黄晓韵 审稿:徐祥丽)

(责编:黄晓韵(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