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入狱9年半 巴西政坛再添变数

2017年07月13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现年71岁的巴西前总统卢拉12日因涉嫌贪腐和洗钱被当地一家法院判处9年零6个月监禁,该判决也成为巴西自开展反腐运动“洗车行动”以来首份针对劳工党的判决,而卢拉也因此成为巴西历史上首次被判有罪的前总统。

上述判决由负责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调查的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宣布。根据这份218页的判决书,卢拉接受了建筑承包商奥亚斯公司的贿赂用于购买、装修一套位于圣保罗州的豪华公寓,以此作为交换,该承包商获取巴西石油公司的合同。

而针对此前调查中的有关承包商提供仓库用存放卢拉个人物品的指控,莫罗法官认为证据不足没有认可。在判决书中,莫罗法官还宣布在未来19年期间(两倍于刑期的时间),卢拉不得担任任何公职。

卢拉的辩护团队对上述指控均予以否认,认为卢拉是无罪的,上述判决是出于政治原因,指出该判决会“破坏巴西的法治”。

不过,根据巴西的法律规定,由于上述判决为一审决定,卢拉不会立即坐牢,他有权向更高级法院——巴西第四区联邦地区法院——进行上诉,如果二审判决没有在2018年10月之前,即巴西大选之前生效,卢拉依然可以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而通常,二审法院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来审理莫罗法官的判决。

去年9月14日,巴西联邦检察院正式对卢拉涉嫌腐败案提出指控。其依据的证据是,卢拉接受了一家名为奥亚斯的建筑企业为他购买、装修一栋公寓,以及为他储存私人物品提供仓库,共价值370万雷亚尔(约合112万美元)。

卢拉于2003年至2010年出任巴西总统。2016年3月4日,卢拉因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贪腐丑闻在家中被捕,引发巴西政坛地震,此次卢拉被判处收监9年半,使得本身就动荡的巴西政坛再添变数。(鲁扬)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