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诺贝尔家族成员迈克尔:我最重要的梦想是帮助他人

2017年07月1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专访诺贝尔家族成员迈克尔:我最重要的梦想是帮助他人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12日电 (李玫忆)提起瑞典也许有人不知道,但是说到诺贝尔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诺贝尔奖是大多数人的梦,尤其是莫言和屠呦呦获奖后,让中国人的这个梦成为了现实,真真切切。也使得获奖的莫言和屠呦呦也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那么,远在瑞典的诺贝尔家人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本网记者专访了诺贝尔家族成员、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迈克尔·诺贝尔。

百年前创立诺贝尔奖的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有着传奇的一生,除了享誉全球的诺贝尔奖之外,他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其传奇的一生,创立了诺贝尔财富帝国的阿尔弗雷德一生没有子嗣,财富由诺贝尔家族成员继承,由兄弟后代每五年选举一次来管理家族,即诺贝尔家族基金会。迈克尔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兄弟的后代,也是诺贝尔家族在位时间最长的主席,自1993年至2006年,长达13年。

2007年,由诺贝尔家族成员协商成立了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任基金,该基金旨在对世界环境和生命科学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由全世界40所顶尖高校评选出年度最具潜力和价值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进而推广,投入商业运作,并应用于大众生活。与诺贝尔奖不同的是,可持续发展基金更为贴近大众生活,奖项并非为学术方面的个人所用。与诺贝尔奖基金会由第三方管理不同,由迈克尔亲任基金会主席。在迈克尔看来:“诺贝尔奖固然是很大的荣誉,但是一些获奖的成果,比如希格斯粒子类的发现,对常人并没有很大的用处。我们希望创造可以对大众都有用的解决方案。”

“诺贝尔家族目前很大,但是并没有人与普通人不同,我们和走在大街上的人一样,只不过在外界看来诺贝尔是一个很有名与高尚的名字。”这是迈克尔本人对家族成员的认知。不过谈到自己的梦想,他说:“我有12个名誉博士学位,在4个大学担任教授,我不需要更多学术上的成就。经济方面,我一生赚了很多钱,实际上我再也不用工作了,所以我在经济上也没有未完成的梦想,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帮助他人。”

迈克尔在世界多所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和演讲嘉宾,曾到访中国多次,“有一点让我很喜爱中国,在拥有14亿人口的同时还能有如此的发展,这实在不简单。”据迈克尔介绍,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与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过一些合作,未来可能在鼓励和执行环境保护措施、绿色能量等领域还会有更多的合作。“中国的角色十分重要,作为世界大国对联合国环境保护也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我很欣慰目前中国所作出了改善太阳能、风能、天然气发电等方面的举措,这对环境的贡献很大。”

采访接近尾声时,迈克尔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已正式被邀请作为今年12月于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评奖人之一。届时,他将参与评选年度最具潜力的IT项目和创意项目。

(责编:覃博雅、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