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企为对抗过劳死 下班时间放“燃”曲“轰人"

2017年07月12日15: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企业的“加班文化”简直举世闻名,上班族“过劳死”更不是新闻。为对抗“过劳死”,各路人马也是招数频出。据日本媒体报道,有些日企一到下午6点左右下班时间,就在办公室里播放音乐,甚至是特别“燃”的音乐,鼓励员工没事赶紧闪。

【现在就飞,现在就闪!】

不同于舒缓轻音乐这种常规选项,位于东京新宿的三井Home总部里播放的是《洛基》电影音乐《现在就飞》。这首歌动感十足,让人听后不禁“燃”起来。

每当音乐响起,员工们会从办公桌后站起来,告诉同事自己要不要加班。需要加班的人会收到来自上司的指导及来自同事的帮助。

三井Home总部自2014年10月开始在总务、经理、人事等部门的规定下班时间播放《现在就飞》。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总务部员工加藤卓郎的话报道,之所以选择燃曲,是希望借此调节员工情绪,让能按时下班的人意识到自己可以放松下来,而需要加班的人可以从中获得力量。

三井Home公司内部调查数据显示,自燃曲播放至今,涉及部门的加班率下降了20%。

【茉莉之死引发的思考】

2015年年底,进入日本最大广告企业电通公司工作不到一年的年轻女员工高桥茉莉,因长时间过劳工作而自杀,引人唏嘘。此事之后,电通公司决定每晚10点整大楼统一熄灯,以防加班过劳。

高桥茉莉的悲剧也再次让日本社会把目光聚集在“过劳死”问题上。

据日本政府去年10月7日通过的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有正式员工月加班时间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23%,其中,“超过80小时不满10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11%,“超过100小时”的占12%。

关于疲劳程度,32.8%的劳动者回答“高”或者“非常高”。(记者乔颖,编辑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