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犀牛偷猎愈演愈烈 犀牛角交易是否合法引争议

2017年07月11日19: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11日电 (王磊)南非当地时间7月9日凌晨,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艾兹曼弗洛野生动物区发生枪战,护林员射杀了两名犀牛偷猎者。据悉,护林员当时共发现了五名偷猎者,枪战发生后,其中三人得以逃脱,虽然守林员随后放出了猎犬追击,但目前仍没有其他偷猎者被抓的消息。

上半年共有142只犀牛被猎杀

进入2017年以来,此处已成为南非犀牛偷猎活动的频发地,成为大量偷猎者的目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42只犀牛被猎杀,为有数据统计以来同期最高值。而2016年全年共有162只犀牛被猎杀。

当地时间7月10日,有三名犀牛偷猎嫌疑人在卢鲁(Hluhluwe)治安法庭出庭接受审判。7月7日晚八点左右,警方搜查了他们的一辆白色面包车,发现车内有狩猎步枪,消声器,弹药和斧子等,三名嫌疑犯随后被逮捕。

同日,被指控偷猎犀牛的兄弟两人迪安(Deon)和尼克拉斯?范?德温特(Niklaas van Deventer)以及来自津巴布韦的马尚歌(Muchangowa)再次于马哈多裁判法院接受审判。他们因拥有两只犀牛角而被指控,犀牛角取自在卫普特(Witpoort)附近林波波农场(Limpopo farm)被偷猎的犀牛。这三人曾于2017年1月份因试图在马哈多地区出售犀牛角而被捕;他们还与2006年在南非各地偷猎的至少22只犀牛有关。

南非警察署在近期不断加强对犀牛偷猎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对警察队伍抓捕犀牛偷猎者的行动表示赞赏。

法院承认在国内销售犀牛角合法

就在今年的4月份,南非立宪法院曾经通过法案承认在南非国内销售犀牛角是合法的,但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立刻要求其停止该法案的实施。

早在1977年,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就曾颁布国际条约限制犀牛角的国际交易,但拥有20000余只犀牛,占全球犀牛总数80%的南非直到2008年才禁止犀牛角的交易。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猎杀犀牛者被利益所驱使,南非黑市的犀牛角价格惊人。而犀牛角的主要成分为角蛋白,与人类指甲的构成类似;其主要功效为药用,可制成粉末用于治疗一些疾病。有人认为其有治愈癌症的功效,作为药材被走私前往亚洲各国家。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非洲现存的犀牛总数在20000-21000只之间,黑犀牛总数在5000至5500只之间。2011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经过调查后宣布西非黑犀牛已灭绝。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