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政府支出规模庞大成经济的一大风险

2017年07月11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浦(Edouard Philippe)日前在国民议会讲话时表示,应缩减法国政府的公共开支,控制债务水平,“法国迷上了公共开支。像其他所有瘾一样,它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缓解状况。它也像其他所有瘾一样,需要意志与勇气来戒断。”

菲利浦举例称,德国每征收的100欧元税款花掉了其中的98欧元,而法国每征收117欧元却花掉了125欧元。他认为这种情况难以持续,因此,他的目标是努力在今年将法国的赤字水平降到欧盟规定的限度(GDP的3%)以下,未来5年内使政府支出额在GDP中占比下降3%。

此外,菲利浦还表示,到2022年,法国的企业税率将从目前的33.3%降至25%。政府支出规模庞大是法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多年来,法国扩大政府职能,增加政府支出,造成债务水平居高不下,威胁到财政的可持续性。2016年,法国政府支出占GDP的比重达56%,是欧盟28个国家中最高的。法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自1993年以来也一直超过欧盟3%的目标,2016年法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3.3%。政府支出居高不下,造成法国政府债务高企,法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从十年前的58%升至2016年的96%。同时,政府大规模的支出带来了高税收,目前法国税收占GDP的比重高达48%,也显著高于欧盟其他国家。

上周,法国独立审计机构报告称,今年法国的预算融资缺口超过80亿欧元,并预测预算赤字将再次超过欧盟规定的不超过GDP3%的标准。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认为,要想赢得欧盟伙伴国德国的信任、说服柏林对欧元区进行改革,关键在于控制法国的开支、削减预算赤字。马克龙曾表示,计划到2022年削减600亿欧元公共支出,使公共支出占法国GDP的比重下降到52%。他还计划减少12万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并建议减少三分之一的国会议员。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