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成立中美自贸区塑造新型大国关系

2017年07月11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政策回归务实,中美双边贸易可能成为冲突的源泉。不过,近日有学者认为,中美贸易冲突或可成为中美关系的突破点,学界甚至已开始提倡“中美自由贸易协定”。

香港教育学院社会科学系副教授沈旭晖认为,从中国立场出发,中美自贸区的诱因确实不少。首先,根据普渡大学的预测,如果中美自贸协定成立,至2025年,中国每年的额外GDP年均增长有望达到2.4%,对美出口有望增加3.8%、进口增加4.8%,受惠最大的是制造业。另一个诱因是高端技术的转让。美国基于知识产权、国家安全等理由,一直在高端技术领域对中国严格管制,如果中美两国通过清晰的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对华资设计技术转让的细节规范,既可保障美方,又可避免“一刀切”的技术封锁。

在战略层面上,沈旭晖表示,奥巴马时代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不见实际成果,频繁地对话反倒加剧了中美的战略猜忌和不满。如果中美自贸区开始谈判,反而会加强战略互信,从而稳定中美的新型大国关系。不过,他也指出,对中国面临的风险也不可低估。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优势产业也有区别,美国在服务业、高端技术上比中国有竞争力,如果中国对美国开放市场,国内企业将被正面挑战,这跟中国近年来希望以“内联网”带动创投经济的国策背道而驰。像电影业、金融业等,如果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未免风险太大。在有利有弊的现实下,如何一张一弛地处理二者的关系是形成政策的重要考量。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