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近期连受打击 东京8000人示威吁“内阁退阵”

2017年07月11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接连受打击,卷入加计学园丑闻,又通过具有争议的共谋罪而激起民愤,全国各地近日爆发反政府示威,东京新宿游行获8000人响应,要求安倍下台。

日本电视台(NTV)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度跌至32%,是第二次上台以来最低。为站稳阵脚,他将于下月初改组内阁。

9月

据报道,执政自民党上月强行通过共谋罪修订案,执法部门可在策划犯罪阶段,对所有涉事者进行处罚。舆论忧虑当局滥权打压国民自由,并导致日本沦为监控社会。

公民团体近日号召在东京示威,示威者先在新宿中央公园聚集,傍晚在车站附近街道开始游行,举起写着“向共谋罪说不”、“安倍内阁退阵”等标语,指责安倍漠视民意,强推侵犯人权的共谋罪法案。

反对安全保障关连法学者联会同日在早稻田大学发起另一场集会,吸引约650人参加。大阪、名古屋及福冈等地也出现反政府游行。

日

除了NTV的调查之外,《朝日新闻》最新民调也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度较上次调查跌5个百分点,至33%,低于前年9月的35%。不支持度则从42%升至47%。只有14%无党派人士支持安倍,即使在自民党支持者中,也有12%反对安倍内阁。《读卖新闻》民调则显示,安倍内阁的民望从上月中旬的49%,大跌13个百分点,至36%。

报道称,安倍被指向加计学园理事长的朋友转赠土地,开设兽医学院,惹来以权谋私的质疑,而自民党又在本月初的东京都议会败阵。安倍出访瑞典斯德哥尔摩时,称愿虚心接受国民批评。

安倍将于下月初改组内阁,他认为不应频繁更替主要阁员,暗示核心阵容不变,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被指获留任。安倍声称完全没考虑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强调现时重要的是拿出政绩。他也指出修宪计划不变,自民党将在秋季临时国会提交方案。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