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摩苏尔之战的启示意义

邵杰
2017年07月10日20: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9日访问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庆祝政府军取得摩苏尔战役的胜利,同时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全部赶出这座城市已成定局。对于伊拉克来说,这场胜利值得庆祝;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摩苏尔之战再次凸显出加强反恐合作的重要,具有启示意义。

对于这场胜利,伊拉克人民期待已久。“伊斯兰国”自2014年占领摩苏尔后,横征暴敛,滥杀无辜,并在伊拉克其他地区频繁制造恐怖袭击。摩苏尔收复之后,伊拉克举国欢庆。为了这场胜利,伊拉克人民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据报道,在收复摩苏尔的过程中,由于武装分子不择手段地进行抵抗,伊拉克政府军遭受严重伤亡,其中精锐的反恐部队损失大约四成士兵。

虽然摩苏尔之战堪称一场“惨胜”,但从国际反恐的宏观视角来看,这场战役具有启示意义。

首先,这是相关各方搁置前嫌、同仇敌忾、相互合作的结果。摩苏尔战役所面临的国际环境非常复杂。与伊拉克北部地区接壤的伊朗、土耳其和叙利亚三国,以及沙特、以色列等中东其他国家和美国、俄罗斯等域外国家,对待“伊斯兰国”的态度曾经相差甚远。有的国家对“伊斯兰国”深恶痛绝,有的国家表面上反对“伊斯兰国”而暗地里却与它往来,还有国家则希望借助“伊斯兰国”继续搅乱中东局势。

然而,“伊斯兰国”恐怖活动已经对国际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其所代表的恐怖势力迅速发展更让国际社会不寒而栗,这使得相关各方意识到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由此,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不断增强,曾经与“伊斯兰国”暗中往来的国家开始改弦更张,“伊斯兰国”对外走私石油通道基本被切断,向“伊斯兰国”输送资金的很多银行账户被关闭。这一组织收入锐减,从别处招募支持者的很多路径也被截断。这些国际合作为摩苏尔战役的最终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其次,相关各方分工比较明确,配合默契,减少了收复摩苏尔战役的障碍。伊拉克政府军在这场战役中始终承担主力军角色。美国和伊朗虽然关系一直紧张,但是在摩苏尔战役中存在少有的默契。美国领导的一个多国联盟从空中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轰炸,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则在地面军事行动中表现积极。

再次,伊拉克政府在国际社会帮助下,逐渐恢复了对该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控制,从而可以将优势兵力投入到摩苏尔战役。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长期处于混乱局面,极端组织乘机崛起,其中“伊斯兰国”一度占据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土地。获得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的伊拉克政府逐渐具备了反击能力。经过两年多的战争,伊政府军陆续收复萨拉赫丁省和安巴尔省大部分地区。2016年6月,伊拉克政府收复安巴尔省重镇费卢杰。同年10月17日,政府军打响了收复摩苏尔的战役。

摩苏尔战役胜利还有可能给中东局势带来积极影响。中东地区形势一向错综复杂,各种利益和矛盾相互交织。相关各方若能够借鉴摩苏尔战役的成功经验,搁置分歧,通力合作,那么,必将在中东反恐问题上取得更大进展。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