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政府调整政策以稳定国内局势

陈瑶 李文清
2017年07月10日20: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竞选活动9日拉开帷幕,这个南美国家的政局进入紧张的关键期。委政府近期在内政外交方面采取一系列调整和应对措施,以改善委国内外环境,稳定国家局势。

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第47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委内瑞拉指责美洲国家组织和部分国家干涉委内政。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最终未通过美国、加拿大等国提出的关于委政局的决议草案,这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为委外交近期取得的“艰难胜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指出,一些国家不断在美洲国家组织策动针对委局势的动议,意在对马杜罗政府进行外交孤立,向其施加压力。此次表决未能获得足够支持,表明拉美国家对委局势存在重大分歧。

王鹏同时强调,尽管此次会议避免了最坏结果,暂时减轻了委内瑞拉政府面临的外部压力,但未来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此类动议还将继续出现,马杜罗政府依然需要做好应对准备。

除赢得外交方面的转圜,委政府在内政方面也采取一系列调整措施。

马杜罗6月下旬再次调整内阁,更换外交部长、总统府事务部长以及劳工部长。这几位内阁成员卸任后将参加7月底举行的制宪大会成员选举。

委内瑞拉发展和新兴经济体高级研究中心学术主任贾拉米约说,根据制宪大会选举规定,政府公职人员不得被选为制宪大会成员,只有辞去公职方可参加制宪大会竞选。马杜罗此次更换掉的几名阁员在制定宪法以及议会方面有丰富经验,这充分显示了他推动制宪大会的决心。

王鹏也认为,马杜罗政府安排多名部长离职参选,正是希望借助此次制宪大会选举扭转政治颓势。

委最高法院8日批准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改为在家中接受监禁。这项措施受到拉美国家的普遍欢迎。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马杜罗政府缓和外部压力和国内局势,确保制宪大会选举顺利进行的举措之一。

王鹏强调,在政局动荡、经济衰退和反对派强烈抵制的大背景下,马杜罗政府在内政外交方面采取的调整措施能否有效稳定局势仍然有待观察。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政府需政治、经济“两手抓”,才能应对现阶段和未来的挑战。

贾拉米约指出,马杜罗政府需防范国内极右势力可能发动的政变,同时需要加快解决目前委国内基本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供应不足、通货膨胀高企等突出问题,赢得广大民众对政府的支持和信心。如果反对派放弃和平示威转向暴力行为,将把委内瑞拉本已复杂的局势推向更动荡的境地。

王鹏指出,目前马杜罗政府当务之急是恢复社会秩序。在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背景下,马杜罗政府需推动与反对派进行谈判和对话,处理好与国会的关系,力争使各方建立互信,谋求局部合作,以缓和动荡局势,为今年12月举行的地方选举和明年的总统选举营造有利环境。此外,石油生产在委经济中仍占据核心地位。委政府需出台更灵活的经济政策,吸引外资进入石油生产领域,加快提升石油产量。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