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媒披露澳大利亚驻阿富汗部队至少两次枪杀无辜儿童

2017年07月10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10日电(盛楚宜) 自2001年跟随美国参与阿富汗战争以来,澳大利亚驻军屡屡因误杀平民事件遭到国内反战声音的抨击。近日,澳大利亚媒体揭露,澳大利亚驻阿富汗特种部队至少隐瞒了两起枪杀无辜儿童的事件。据一名退役老兵披露,滥杀无辜事件绝非偶然,而是与澳军队内部鲁莽之风和纵容有关。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驻阿富汗特种部队隐瞒了至少两起枪杀无辜儿童事件,目前正在接受秘密调查。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对澳媒确认,正在考虑对澳部队隐瞒2012年在阿富汗坎大哈省枪杀一名男孩事件展开全面调查。澳媒称,澳大利特种部队士兵当时于清晨穿越偏远地区时枪杀了该男孩,并将其尸体遗留在原处。据知情人透露,男孩约十四五岁年纪,当时正在采摘无花果。随后,当地村民发现了他的尸体,其腿部和胸部中枪。当时该区域并无骚乱事件,枪杀男孩前也无任何火拼迹象。这一起枪杀儿童事件从未报送过指挥部,也未曾进行过相关调查。

澳大利亚国防军总监察长办公室正针对澳大利亚特种部队非法杀戮行径的指控以及隐瞒包庇的风气展开全面调查。国防部还对2013年9月澳大利亚特种空勤队在阿富汗乌鲁兹甘省突袭中枪杀一对父子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一份调查称,当时该阿富汗男子曾持枪指向澳士兵,并且几乎可以确认为塔利班支持者。而该男子一名的亲人对澳媒记者说,该男子并非塔利班武装分子,事发当时其正和儿子处于熟睡之中。

一名澳特种部队退役老兵表示,类似案例在阿富汗并不少见,这种漠视阿富汗人的生命以及鲁莽行事的风气在少数澳特种兵中正在滋长。军中的这种风气导致了无辜民众的死亡,加剧了武装冲突道德价值观的衰退。他说:“无辜的人被毫无理由地杀害,这种行径与一个特种兵的职责大相径庭。”

他还指出,这种风气的蔓延,部分原因与2009年澳军突击队员在行动中向一处民宅投掷手榴弹造成多名儿童死亡后以过失杀人罪被起诉有关。当时国防军中很多人对此感到愤慨,认为虽然士兵按命令行事,事后进行了妥善处理并帮助伤员,也及时报告并未隐瞒,但最终还是受到国防部惩罚。这就滋生了一种隐瞒和包庇的风气。他还透露,一些澳大利亚特种兵至少曾讨论过给遭受杀害的平民身上留下如手枪、刀具等武器以制造出其为武装分子的假象,并拍下照片便于之后记录为正当的战地行动。

2001年至2014年十多年间,超过2.6万澳大利亚士兵参与阿富汗战争,41名澳大利亚士兵阵亡,不计其数的士兵留下了身体和心灵上的创伤。而在阿富汗战争丧生的数万平民中,也有不少人死于澳大利亚军队的枪口之下。尽管历届澳政府都在强调参加反恐战争是澳大利亚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澳卷入阿富汗战争是一个错误。他们认为这不仅浪费了澳大利亚纳锐人的钱财,造成当地无辜平民的伤亡,更是搭上了不少年轻澳大利亚人的性命。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