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总理宣布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取得重大胜利

2017年07月1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7月9日电(记者 王云松)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9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天抵达摩苏尔。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巴迪祝贺英勇的战士和伊拉克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这标志着摩苏尔已经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控制下“完全解放”

8日,经过激战,伊拉政府军占领了由“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人员控制的摩苏尔老城最后的一片区域,全面控制摩苏尔。

伊拉克当地电视台援引伊拉克反恐部队指挥官泰尔·柯亚尼的话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军队面前只有两个选择:死亡或者死亡。他们已经全部投降或被消灭,那些试图逃窜的武装分子全都失败了。”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尼尼微省省会,有150万人口,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占领,是其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2016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开启了解放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在解放东部城区后,今年2月,政府军开始向西部城区推进,并逐步缩小对摩苏尔老城区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包围。6月29日,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表示,政府军当天上午收复了摩苏尔努里清真寺所在的地区。同一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收复努里清真寺标志着“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终结。伊拉克军方称,自解放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开展以来,共有1.45万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被消灭。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暂未完全铲除,地区各政治势力急于填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失势后的政治真空,未来的伊拉克局势恐怕仍难言乐观。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