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格局大,天地即舞台(记者手记)

马小宁
2017年07月10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领导人与西方国家领导人会谈,“第三方市场”正日益成为一个高频词。

  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与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签署,其中就包括第三方市场的内容。第三方市场,顾名思义,就是双方企业在彼此之外的第三方市场,高效配置资金、技术等资源,实现市场深度融合,达到双赢多赢共赢。

  “第三方市场”一词,人们由陌生到熟悉,折射的是“中国制造”的飞速进步。就这点而言,可能没有比高铁更好的例子。

  11年前,记者乘坐高铁往返于柏林和汉堡之间,更多是为了体验德国高铁的先进性能。彼时的中国,怀揣高铁梦想,正在几个拥有高铁技术的发达国家间进行着比较和选择。此时,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些外国人甚至将其列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日前亮相的中国高铁2.0版“复兴号”,拥有纯正中国血统,更是惊艳世界。

  昔日,一个有技术优势,一个有市场优势,德中是一对天然的搭档,十分和谐。如今,双方许多企业同台竞技,亦非简单的零和游戏。事实上,西门子、中车等企业在高铁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已成为中德经济关系中新的成功故事。

  第三方市场的核心是高水平上的合作。合作,靠的是技术实力,也离不开开放包容的胸襟。全球化时代,生产链上的分工越来越细,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垄断所有环节的生产。双方企业强强联合,在第三方市场开疆拓土,是要把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而不是动彼此的奶酪。

  如今,核电、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许多中企,像高铁制造一样,已具备了与西方企业开展第三方合作的能力。可以想象,未来,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加入它们的行列。中国这样的大国,注定不可能在高科技上永远依赖别人,永远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强大,将成为中国企业的常态,也是西方国家企业要习惯的常态。

  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也应是一个自由贸易的世纪。格局有多大,合作的舞台就有多大。中国市场依然很大,不仅在转型升级,而且将更加开放,全球市场更是一片广阔天地。继续竞争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外企业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这种竞合故事,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 进程中、“一带一路”建设中,一道道常见的风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0日 2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