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城”

——访德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7年07月09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曾亲赴杜伊斯堡港,见证一列中欧班列的抵达。杜伊斯堡市长林克参加了当年的活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林克很动情:习主席到访对他们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也是对杜伊斯堡作为中国重要合作伙伴的肯定,“‘一带一路’倡议让杜伊斯堡与中国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密”。

  可以说,杜伊斯堡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活跃的德国城市之一。3年来,这里的变化随处可见:落户杜伊斯堡的中国企业数量翻了一番,超过80家中国企业在此落户,涉及物流、不动产、跨境电商等领域。杜伊斯堡在中国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3年前,每周只有3趟班列往返于杜伊斯堡和中国重庆之间;如今,杜伊斯堡已经开通了直达武汉、义乌、苏州、郑州等城市的班列,每周有超过25趟列车往返于杜伊斯堡和中国。林克表示,“这几组数据足以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几年给杜伊斯堡带来的巨大发展。”

  林克认为,习近平是一位睿智的政治家,非常重视发展和深化德中关系。“一带一路”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倡议,同时兼顾了民族传统与时代精神。

  林克曾两次访问中国,每次他都对中国城市的发展和变化惊叹不已。在他看来,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了量变的范畴,越来越着眼于质变。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教育等可持续发展的话题。今年是杜伊斯堡和武汉市结为友好城市35周年。杜伊斯堡也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德国城市之一。今年10月,林克将再率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北京、武汉、南京和上海等地。

  7月4日,习主席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再次表示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林克承诺,杜伊斯堡将抓住机遇,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相信,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中欧班列带来的无限商机,杜伊斯堡将成为中国企业的欧洲商贸中心。在这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下,作为市长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要将杜伊斯堡打造成德国的“中国城”,成为中国企业落地欧洲且适宜中国人居住的一座城市。

  “在未来的几年里,杜伊斯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将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

  (本报德国汉堡7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9日 02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