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年首班西安至汉堡回程列车发车

2017年07月08日1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汉堡7月8日电(记者 何蒨 梁冬梅) 7月7日,G20汉堡峰会第一天早上6点55分,今年首班从西安至汉堡的中欧回程列车发车。人民网记者在前一天探访汉堡货运火车站,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和中欧货运班列给中德经贸关系带来的影响。

目前,汉堡是德国中欧班列停靠最多的枢纽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和货物通过火车运到汉堡,再转运到欧洲各地。

“一带一路”新政策降低铁路成本

德国本土一家名为K加L公司的红酒产品,就是此次汉堡-西安回程班列的主要货物,总价值超过100多万元。

2013年11月,中欧班列开通第一年,红酒公司的总裁拉夫(Ralph Kircheisen)第一次到达中国考察红酒市场。这次中国之行的体验并不好,他被中国的白酒灌醉了。“浓度太高了,不习惯。”

但这次经历,让他更了解中国市场,在比较法国红酒和德国红酒之后,他坚信自产的德国红酒在中国是有机会的。四年时间内,拉夫到中国去了十次,他在中国的业务也从无到有,规模逐步扩大,如今年销售额在100万元左右,占公司年销售额的50%。

但过去四年,考虑到成本较低,他一直选择海运产品到中国。就在上个月,当拉夫按照往年的惯例联系海运公司,希望将产品发往西安的时候,海运公司表示订单已满,建议他通过中欧班列来运送货物。

当他联系到汉堡火车站时,车站建议他联系与火车站业务关系最多的一家中国物流公司。就是这样,他见到了西安陆港集团驻欧洲办事处负责人王铮,因为铁路价格几乎与海运一样,两人很快就运费价格达成一致。但拉夫并不知道,他能享受到这样的价格,是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新政策。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北京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次论坛上,中国政府宣布了一项新政策,即降低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运输价格。

拉夫得知是“一带一路”新政策让他的业务成本降低时,表示未来公司的运输方式会更多地使用中欧列车,也希望公司可以借助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扩大业务。

中欧贸易往来更加频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落实,汉堡正在成为欧中陆路联络的枢纽。在汉堡货运火车站工作了12年的工作人员斯伊特称,过去四年,他能明显感受到中欧贸易往来更加频繁。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从中国往来汉堡的列车已经从四年前的每周一班,增加到每周七班。汉堡货运火车站站长克里斯补充说,按月计算,汉堡发往中国的列车,大约是每月30次。

特别的是,这趟从汉堡回程的列车,会经过波兰,在卸货换列车之后,再装上波兰当地的产品,一起运往中国。而从中国经波兰运往汉堡的货物,也会通过波兰和汉堡运往欧洲各地。

斯伊特的另一个感受是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往来中欧班列最常见的商品,是中国制造的服装、鞋子和电子产品。从德国发往中国的货物,则包括红酒、厨具和母婴用品。他说起自己常用的中国制造手机和联想电脑,称赞品质很好,跟德国制造差别不大,所以在欧洲很受欢迎。

在斯伊特看来,未来中欧班列的车次数量可能会位居第一。如今,汉堡货运站每天发出的近十班国际列车中,中欧班列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每天两班的意大利。

“我相信来自中国的车次会增加,每周十次是可以预期的。”斯伊特说。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