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务实合作成果显现 全球期待中国方案

外媒点赞习近平主席访欧

张永恒  黄江林
2017年07月08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7月5日在柏林动物园内的大熊猫馆,参观者在围观大熊猫“梦梦”。当日,来自中国的“梦梦”和“娇庆”在位于柏林动物园内的大熊猫馆正式亮相。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7月3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中俄、中德双边在众多领域达成的务实合作成果不断显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深化友谊,树立国际合作典范

  据《俄罗斯报》7月4日报道,习主席访俄期间,双方就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达成高度共识。俄罗斯《独立报》7月5日报道,习主席再度来到莫斯科,与普京总统举行第22次会晤,两国领导人高频次地会晤证明了两国关系的紧密联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评价,习主席本次到访俄罗斯具有历史意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7月4日引用习主席的话,评价中俄双方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正处历史最好时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分析认为,中俄双方合作正迈向多元化,并逐步与之前未涉及的领域接轨,双边合作项目日益多样化,涌现出更为丰富的产品。例如,联合制作电视频道和多媒体产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习主席与普京总统高度评价中俄关系,一致认为中俄关系处于高水平;一致强调发展长期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双方的一致声音表明,中俄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习主席在德国的访问,同样为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加入新的含义。

  德新社7月5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欢迎,称中国是“亲密盟友”。英国《独立报》称,默克尔与习主席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默克尔形容这两只从中国租借的大熊猫为“两位非常好的外交官”。这象征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日本经济新闻则直接将“熊猫外交”解读为中德两国“蜜月关系”的体现。美国彭博社援引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的话说,“中国和德国之间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从德国的角度来看,经济和政治的发展动力正在东移。”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日前报道,习主席高度肯定中德友谊,他在德国《世界报》发表的文章,称赞中德务实合作是全球重要经济体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加强贸易,打造经济复苏引擎

  俄罗斯《消息报》从经济的角度总结了中俄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两国企业签署了近30个文件,总价值约100亿美元。中方同意在俄罗斯设立公司,实现高速列车生产本地化;2019年,中俄将启动“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对中俄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充满期待。

  中俄两国签订高达1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引起广泛关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7月4日报道,中俄双方签订了约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将用于“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加强贸易和投资往来的具体措施还不清楚,但价值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是实实在在的。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俄罗斯专家分析,大规模的投资协议,将为增加中俄两国跨境直接投资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经济结构互补优势突出。中俄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带来强劲动力。”陈玉荣如是说。

  中德两国分别作为世界第二、第四大经济体,习主席访德推动双方签订的贸易协议受到广泛关注。据德国之声7月5日报道,双方将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两大战略对接合作,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和互联网科技潜力。在航天、智能制造、数字化、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协议也陆续签署。默克尔说,德国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中德两国进一步加强在自由贸易、投资、制造业、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不仅能促进双方经济发展,作为各自所在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双方的合作还具有地区和世界影响力,中德合作是亚欧合作的缩影。尤其是在当今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两国的经贸合作能给周边地区和世界释放经济红利。”

  担当责任,维护世界稳定秩序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向在国际社会表现出责任与担当。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G20召开前夕,习主席的俄德之行,意义非凡。

  陈玉荣说:“多年来,中俄两国在叙利亚问题、南海争端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保持密切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习主席访俄,双方签署了《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和《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再次重申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主张半岛无核化,坚决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同时,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中俄经常性的战略对话与协调,体现了大国担当,在动荡多变国际局势之中两国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习主席本次访德成果的一大亮点就是,中德双方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密切多边配合。表明双方将在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上采取配合行动,这是一个新的跨越。”崔洪建强调,“中国和德国各自国内发展势头良好,政治社会稳定和谐,在维护所在地区国际格局的稳定中发挥基石作用。中德双方密切国际合作,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将推动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在世界经济发展缓慢、各国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显现的背景下,当地时间7月7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德国汉堡开幕,本次峰会主要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形势、贸易金融和税收、气候变化及反恐合作等方面。德国之声刊文分析,来自美国的孤立主义声音不断增强,美国的外交政策摇摆不定,全球范围内对美国的信任度不断下降。正因如此,汉堡峰会,全世界更加期待中国方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