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看脸可识贫富?研究称面部表情会泄露个人经济地位

2017年07月06日15:03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微妙的面部表情可以让别人凭借对你的第一印象判断你是富有还是贫穷。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中性的面部表情是评定一个人经济地位的可靠指标,甚至可以作为一个“自证预言”,影响你的社交和职场中的成就。另一方面,微笑和其他充满主观情感的表情不太可能泄露你的社会阶层,因为它们掩盖了多年来在你脸上雕刻下的情感和生活经历的痕迹。

最典型“富人”合成照片(C)和最典型“穷人”合成照片(D)

       根据多伦多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的说法,这种现象可能会让人们在留下对别人的第一印象时产生偏见。研究人员解释说,这可能意味着,在职场中,“富人脸”比“穷人脸”更有可能被录用。“这表明,在你的社会阶层中,一些微妙的信号会让你的社会地位屹立不变。”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志愿者们摆姿势拍照。这些志愿者被分类为家庭总收入低于6万美元的群体,或超过10万美元的群体,其中7.5万美元被视为基准中值。

       然后,另一组参与者被要求看这些照片,并根据自己的直觉判断哪些是“富人”、“穷人”。

       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能够根据脸部照片进行排序,准确率约为53%,这是高于随机选择的。

       研究人员说,这是因为某些情感会在人的脸上留下痕迹。比如说,财富与满足带来的快乐。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人的面部就会成为他过去经历的“活化石”。(编译:黄晓韵 审稿:徐祥丽)

                                                                                                                                           

(责编:黄晓韵(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