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同中埃媒体交流

2017年07月06日13: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7月6日电(记者 韩晓明)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5日在埃及举行记者会,向中埃媒体代表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宗教政策等情况,并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代表团成员、国家宗教局副司长李革说,中埃两国是友好国家,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两国国情不同,决定了两国实行不同的宗教政策。宗教政策的不同丝毫没有影响到两国间的正常友好交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表示,多种文化的交流与互补是新疆民族文化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新疆文化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产生的,其在千年古道上逐渐形成的丝路精神一直传承至今。可以说,没有“丝绸之路”,就没有高度发展的丰富多彩的古代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其形成的“丝路精神”也深深地影响着亚欧大陆文化传统。

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高建龙介绍了新疆最新的发展成就。当前,新疆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值得一提的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全面启动,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建成投用……日新月异的新疆令人称赞。

新疆民委(宗教局)民贸办副主任阿卜杜热合曼·吾守尔介绍了新疆民族宗教情况。自治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配套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得到保障,大力培养、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坚持保障各民族使用语言文字一律平等,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切实尊重,民族团结团结进步事业基础不断巩固。2012年起,在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享受法定节日假期的基础上,自治区将“古尔邦节”和“肉孜节”确定为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节日,统一放假,进一步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