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布《2016—2025年金融业发展战略》文件

柬埔寨推动金融业包容性增长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7月06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柬埔寨政府发布了《2016—2025年金融业发展战略》文件,提出推动金融业包容性发展,加强应对环境变化的灵活性,打造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多元化,并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近年来,随着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柬埔寨金融业发展势头迅猛。据统计,2000年柬埔寨成年人使用金融服务的人口比例仅为10%,目前这一比例已经跃升至54%。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该国银行系统存款额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4%,达到154亿美元,存款额和贷款额同比分别增长18%和22%,银行业总资产也在去年突破了278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与此同时,柬埔寨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动金融业实现包容性发展。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振都认为,金融业发展将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帮助,最终将会惠及民众。在该文件中,柬政府提出将在2022年前施行《社会保障法》和《养老金法》,通过金融业发展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同时将加强分期付款等金融业务的监管力度,积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古泽满宏表示,柬埔寨金融业包容性增长有利于创造经济增长机会和削减贫困,同时也将增强其国内经济的抗压力。

  此外,柬埔寨政府还致力于建立外部经济冲击预警机制。柬埔寨经济保持高度自由和开放,特别是其不实行外汇管制和资本控制措施,美元充当了该国市场的功能货币,因此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极易对该国产生冲击。中国工商银行金边分行行长敬骏对本报记者表示,建立外部经济冲击预警机制,将有利于维持该国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他认为,目前柬埔寨金融体系表现出的高开放度对经济发展是有益的,如果施加过多限制,或在现阶段强行以本国货币瑞尔取代美元,反而会增加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因此,现阶段柬埔寨应继续稳定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同时加强金融业自身管理水平。经济学人智库东盟分析师米格尔·钱科也认为,过去柬埔寨金融业发展良好,现阶段应该继续巩固既有成果,而非盲目追求过高增长。

  除此之外,该文件还提出要在实施担保和抵押的土地确权、发展商品市场、促进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股票上市等方面加快步伐。对此,敬骏认为,柬埔寨经济体量较小,金融市场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以银行和小微金融为主体的金融结构,与其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同时,柬埔寨金融发展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外资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外资金融机构进驻该国,扩大了其国际融资渠道,也有力地维护了其金融体系的稳定。

  (本报曼谷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