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枪支暴力,美国社会的痼疾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2017年07月06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日凌晨,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市中心一家夜店发生枪击事件,至少28人受伤。而在此前9天里,当地警方已经回应了十几次枪杀案。在美国,枪击案的发生概率每天就像发生交通事故一样普遍。

  “枪支暴力问题是美国的耻辱。”美国进步中心枪支与犯罪政策研究副主席切尔西·帕森斯撰文表示,“因为对枪支的恐惧,家长们甚至提心吊胆地将孩子送到学校、公园、棒球场。”

  伤亡人数居高不下

  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的统计,截至2017年7月4日,美国今年已发生枪支暴力事件31347件,造成7780人身亡、15409人受伤。全美平均每天枪支暴力事件达到169起,死亡近42人。美国的枪击案件已经常态化,芝加哥、巴尔的摩、圣路易斯等大城市已成为枪击案件的高发地。

  另据芝加哥警察局统计,2016年芝加哥共发生3550起枪击案,受害者人数高达4331人,其中762人死亡,数量超过美国两个大城市纽约和洛杉矶的总和。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五年间,底特律、圣路易斯、巴尔的摩每年每10万人中分别有45人、43.8人、38.1人死于枪击案。

  “去年美国的谋杀率同比增加了10%以上,这是自1968年以来最大的增幅。”美国司法部部长杰夫·塞申斯6月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该数据中超过一半的增幅来自芝加哥,这也体现了美国枪击案件分布极不均衡的特点,使美国一些在经济上被隔离的社区,更容易成为枪击案多发地区。

  警民矛盾不断升级

  枪击案件的泛滥,使得警察成为美国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而美国警察相对粗暴的执法方式,也使警民矛盾不断升级。这两种情况互相影响,陷入恶性循环。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警察是全美职业伤害率最高的职业之一。2004—2013年,美国警察每年遭受57300次攻击,平均每年有151名警察因公殉职。然而,美国警察致民众死伤的数字更令人关注。《华盛顿邮报》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美警察枪杀了492人。

  如今,名为“黑人命也是命”的抗议活动在美国多处举行。此活动肇始于2012年2月26日发生在佛罗里达州桑福德郡的特雷沃恩·马丁命案。在抗议活动的影响下,民众与警察间的不信任和矛盾不断升级,而媒体的关注和无处不在的社交网络更是加剧了警民关系的紧张状态。

  “我们需要一个系统性的解决办法。”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犯罪学专家萨缪尔·沃克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大部分警察局需要进行改革,而这绝非朝夕之功。

  持枪态度分歧难解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枪支持有量最多的国家,曾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的罗恩·郝思科透露,全国大概有3亿支枪。联合国的数据显示,美国枪击凶杀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首位,约为加拿大的6倍、德国的16倍。

  “这里太疯狂了!持枪者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贝内塔是华盛顿一家洗衣店的经理,是几起枪击案的目击者,她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而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基金会创始人阿伦认为,拥枪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坏人总可以用非法手段找到枪,如果好人受法律限制难以买到枪,就无法保护自己。

  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两大党派内部对持有枪支态度一直存在分歧:91%的共和党持枪者认为拥有枪支是个人自由的必要组成部分,而只有43%的民主党持枪者如此认为;82%的共和党持枪者希望能在更多的州推进可以隐蔽持枪的法律,仅有41%的民主党持枪者持相同观点。

  不安的美国民众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来回应。该报告还显示,44%的受访者家中有枪,其中的67%人持枪是为了防卫。另据统计,2016年美国枪支生产量比2008年翻了一番,去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共进行了近2754万次购买枪支行为的背景核查,这一数字与2010年相比,已经翻番。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华盛顿地区今年已有80人死于枪击,首都亦无法摆脱这样的“梦魇”。枪支暴力如同毒瘤,如果不能迅速妥善解决,将会继续扩散,危害美国的公共安全。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