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盟第二十九届首脑会议聚焦青年与筹资改革

投资未来,青年成为非洲发展动力

本报赴埃塞俄比亚特派记者  李逸达
2017年07月06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7月3日至4日,非洲联盟第二十九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通过投资青年利用人口红利”。与会代表认为,青年发展带来的人口红利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和包容性发展。与此同时,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化,也将为非洲大陆青年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加强培训,为青年搭建更广阔平台

  相关数据显示,在非洲约12亿人口中,有65%的人口不到35岁,世界上平均年龄最小的10个国家全在非洲。到2025年,非洲青年人口将占世界青年人口的1/4。如果非洲国家能够利用好这一人口红利,对年轻人加强教育培训,为其创造更多工作机会,这将极大促进非洲经济增长。

  然而,庞大的青年人口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失业危机无法得到改善,青年发展前景受挫,青年贫困问题将不断加剧,甚至会造成社会动荡。目前,非洲青年的失业率高达60%,这不仅在非洲国家内部造成了严重社会问题,还导致大批非洲青年偷渡前往欧洲等地,成为非法移民。

  非洲各国领袖高度重视青年发展问题。非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孔戴在本届峰会上表示,健康、接受高等教育和有创造力的青年是保障非洲和平、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成功投资青年人成长,将对非洲发展产生负面影响。非洲各国应充分认识到青年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要为青年人提供足够的教育与培训,通过对政府行政机构进行改革等,为青年发展创造有利环境。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同样认为,非洲大陆最为宝贵的资源就是青年,这些人的需要和期望是否能得到满足,将影响非洲的未来。

  2015年6月,非盟成员国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并将2017年12月设为谈判截止日期。如果谈判进展顺利,各方在年底前达成协议,人才、资本、商品和服务等将实现在非洲大陆自由流动。这不仅能为非洲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还将非洲各个经济体汇集成单一的大市场,惠及各方。

  非盟还呼吁广大青年要积极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同时号召非洲国家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加大对青年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培训,使非洲把握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宝贵机遇。

  筹资改革,期望获得更多财政自主

  非盟改革是本届峰会的又一焦点。法基在开幕式上表示,围绕非盟改革,目前非洲各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努力推进改革落实。其中筹资机制改革,是系列改革的重中之重。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非盟部分成员国经常拖欠应缴会费。据非盟内部报告显示,仅2016年,有14个国家没有足额缴纳会费,还有15国则完全拖欠,这导致了非盟预决算间存在巨大缺口,使得该组织不得不严重依赖外部支持。2017年非盟所有机构的预算约为7.82亿美元,其中外援资金比例高达74%。由于缺乏自筹资金和依赖外援,非盟执行力受到较大影响,其在自主设置议题等问题上也受到掣肘。当前非洲安全形势较为严峻,但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却大幅削减了对非洲安全事务的资金支持,这极大影响了非盟应对内部安全事务的能力,使得非盟经费改革议题更为迫在眉睫。

  非盟决心采取改革措施,通过自筹经费来实现财政自主,同时也能减少外部力量对非洲事务的干扰。2016年7月,在非盟基加利峰会上,非洲国家元首同意采取一致行动,计划将各国进口关税中的0.2%用于资助非盟,以实现非盟日常运转资金100%出自非洲国家。目前,加纳、卢旺达、肯尼亚、乍得、埃塞俄比亚等国已通过相关立法来落实这一决议。

  法基表示,各国需要尽快严格落实这项决议,这不仅能解决非盟紧急的资金需求,也关系到非洲国家的可信度和非盟的工作效率,也将有利于推动非洲《2063年议程》。

  一带一路,助力非洲跨越式发展

  在中非合作日益紧密的今天,每届非盟峰会都能听到与会代表热议中国给非洲带来的发展与希望。在本届峰会期间,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呼吁非洲国家把握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机遇,并以此带动非洲大陆的一体化进程。她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最为宏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倡议,该倡议也在号召全球伙伴都来加强对非洲投资。

  她说,联合国和非盟都应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历史机遇,来助推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非盟经济事务委员马如平对记者表示,在中国帮助下,非洲大陆建成了蒙内铁路等大型互联互通项目,促进非洲不断跨越式发展,这将有力促进非洲一体化进程,加强非洲内部经济活力,非洲青年也将从中受益良多。

  中国也在响应非盟关切,不断加大对非洲青年的帮助力度。本届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刚刚访问了非盟总部。他表示,从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到2018年,中方将为非洲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和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并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而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也将为非洲青年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称,非洲各国通过加大与中国等国际伙伴的合作,该地区青年将拥有更多发展机会。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7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