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

印方应立即撤回非法越界部队,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2017年07月05日20: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万宇)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印军仍停留在中国领土上,事态仍未解决。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将非法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他还应记者要求介绍了印度方面曾经多次明确承认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的证据。

有记者提问称,近日有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军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此次对峙并非中印自1962年以来对峙时间最长的一次。印中两国两军关系管理得非常好。此外,上个月印度总理莫迪曾经表示,中印两国之间尽管有边界问题,但40年来未发一枪一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此次事件会对中印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对于印方有关表态,耿爽说,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中印两国根本利益,是双方一直在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中印之间一直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探讨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也共同采取措施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他表示,此次印军非法进入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中方一侧,性质非常严重。中方通过外交和边防会晤渠道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再次重申,印方应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当前事件的前提和基础,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耿爽说,印方此前曾多次表示高度重视中印关系,愿扩大双方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将非法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以体现出对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诚意和发展中印关系的诚意,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创造必要的气氛和条件。

耿爽还在回答提问时介绍了印度承认两国锡金段边界的其他证据:1960年2月12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给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欢迎中国照会中对于锡金和不丹为一方和西藏为另一方之间的边界的解释。中国照会说,锡金和中国西藏地方之间的边界早经正式划定,在地图画法上既没有任何分歧,在实践中也没有任何争论。印度政府愿意补充说明,这条边界在地面上也已标定了。”以上是印度照会内容,白纸黑字赫然在目。

耿爽认为,印度的有关行为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大家都知道,上世纪50年代,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的是,印方此次用非法越界进入他国领土的行径践踏自己倡导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耿爽质疑,如果印方不及时纠正错误,如何取信于周边邻国?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王欲然、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