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比尤斯来华介绍《世界环境公约》 旨在深化巴黎气候协定

2017年07月05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5日,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环境公约》。
7月5日,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环境公约》。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单薇)7月5日,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内介绍了《世界环境公约》草案。他称,马克龙总统已公开表示,将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提交该文本,以便尽快将草案变成公约。

“之前,世界环保领域存在一些宣言,但只属于形式,没有法律效应。十几年来,法学专家们希望能形成一个环境领域具有法律效应的文本。”法比尤斯7月5日在法国驻华使馆向中国媒体介绍说,《世界环境公约》在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协定的基础上,加深、加广,可为国际环境法奠定基础。

今年6月25日,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学界人士、政界代表、环保团体代表在巴黎索邦大学公布了《世界环境公约》草案,并由曾担任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的法比尤斯提交给了马克龙总统。

“一旦文本成为公约,各国便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施。此文本在环保领域就双方的义务和责任进行了规定,比如:每个人都拥有在健康环境中生活的权利,并且规定了一些原则,比如公众知情原则、公众参与原则。”法比尤斯说。

联合国已于2015年9月将可持续发展定为政治、经济发展的目标。2015年12月12日,备受瞩目的《巴黎协定》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安排。

正在中国访问的法比尤斯呼吁中法一起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他透露,7月17日,两国将在巴黎举行第一次绿色低碳经济组会议。

“在环保方面,中法合作的最好成果是巴黎气候大会。现在,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法国希望该倡议在连接中国、亚洲、欧洲、非洲的过程中,能够成为绿色的‘一带一路’。因为生态的发展,对参与国非常重要。”

针对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法比尤斯表示,任何一个大国都不能对巴黎协定的实施产生影响,但美国的退出,确实给资金方面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美国各界也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了反对。他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将巴黎协定进行落实。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