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唯有创新才能撬动中长期经济增长

2017年07月05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5日电 由福建师范大学、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黄皮书5日发布。黄皮书指出,唯有创新才能使经济保持中长期增长的动能,建议G20各国加强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黄皮书显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背景下,唯有创新才能撬动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动能。进一步分析,G20各国应立足于各自实际,抓住世界经济大调整的机遇,通过快速创新来持续提高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列举了五种创新方式:

推动增长方式的创新转变,开辟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格局。G20各国应积极推动科研创新活动的国际化,鼓励本国或本地区的研发机构与世界一流研发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区域科技合作中心和合作示范园区。

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G20各国应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合理评估和监测改革进展及困难,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起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增强全球的创新活力。

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全面激发创新潜能和活力。G20各国通过构建包容协调、合作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并围绕着全球价值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之间的有效协同,更好地调动全球创新要素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潜能和活力。

着眼于创新发展的前沿,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G20各国要顺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深化信息在从研发设计到制造、管理以及营销的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集成创新和应用,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先进制造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

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创新资源,大幅度提高创新效率。G20各国要促进G20平台上的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为创新竞争力的提升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