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如何解决“内忧外患” 报告支招: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

2017年07月05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5日电 由经济科学出版社5日出版的《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7-2018)》称,G20在全球治理中面临着外部挑战和内部困境,需要以体制的不断创新和完善来应对。

报告称,随着国际对比力量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寻求国际政治地位的提升和国际秩序的再平衡,世界经济开始从单极走向多极,构建公平的国际秩序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形成改革全球治理体系、重塑国际秩序的主要推动力。但是,G20在全球治理的责任担当和构建公平国际秩序中面临着外部挑战和内部困境。

外部挑战主要表现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挑战G20全球治理的威信、逆全球化思维崛起挑战G20全球治理的理念、结构性改革的复杂性挑战G20全球治理的意志和大范围领导人更迭挑战G20全球治理的行动。

内部困境主要表现为:行动上的弱约束降低了G20机制的效率、权力上的不平衡破坏了G20的凝聚力、议题上的不合理削弱了G20的核心力和经验上的不充分考验着G20的适应力。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提出,G20要确保历届峰会达成的共识和统一行动的连续性,处理好普通问题与核心问题的关系,并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性问题。

首先需要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开展结构性改革。把改革议程纳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下,使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相统一,供给侧与需求侧相统一,促进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政策的协调。

其次要未雨绸缪,增强全球风险防范意识。从事后治理转向事前监测,加强对政治风险、金融风险、生态风险等防控,提高G20的法律约束力,确保各国行为的自觉性和约束性。

再次是恪尽职守,强化承担全球治理责任的主动性。明确责任、强化内部约束,增强全球治理责任的主动性,确保各项共识和协定能转化为实际行动。

第四是常谋远略,落实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计划和实施步骤,广泛动员国际上的力量,为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政治意愿、发展融资、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支持。

最后是豁达包容,促进国家间合作关系协调平衡,特别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