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字经济产生新动能 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发展

2017年07月0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5日电 由经济科学出版社5日出版的《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7-2018)》称,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报告称,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后,G20国家积极携手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新空间的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互联互通夯实数字经济根基,提升互联网创新动能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各国加速数字化转型和跨越数字化鸿沟;政策协调互联互通搭建G20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围绕特定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究和讨论,在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建立统一经济规则进行互联互通与共享发展;互联互通合作潜力奠定G20国家共享共治基础,ICT发展潜能释放G20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包容联动式发展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

报告同时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G20国家的互联互通与共享发展在基本原则、关键领域和支持举措上达成更广泛的共识,为全球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的奠定了基础。首先,G20国家在互联互通与共享发展方面坚持加快创新引领原则、深化伙伴关系原则、开放式协同合作原则以及维护和平安全原则;其次,G20国家共同致力于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以及电子商务领域在内的关键领域互联互通与共享发展;再次,G20国家建立多层次交流体制机制,加强数字经济的培训与研究合作,充分发挥了“G20主体”系列会议的积极作用,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报告总结称,数字经济时代下,中国和G20各国一道用切实行动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建立多方参与的投融资伙伴关系、在区域和国际合作框架内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并促进各领域的密切联系。报告重点总结了数字经济时代G20国家互联互通与共享发展的治理经验和发展对策并认为,数字技术和创新驱动是G20国家互联互通与共享发展的基本内核,协同创新和包容增长是G20国家互联互通和共享发展的主要抓手,开放合作和安全可信是G20国家互联互通和共享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