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并肩携手,书写华彩篇章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德国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马小宁 管克江 黄发红
2017年07月0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4日,在即将开始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世界报》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引起了德国舆论的广泛反响。

  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占据了《世界报》评论版首页整版篇幅,并配以大幅照片。《法兰克福汇报》、《焦点》杂志、德国广播新闻等德国各大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习主席的文章进行转载和解读。2014年3月曾刊发习主席署名文章的《法兰克福汇报》,4日在以《德中并肩携手》为题的文章中称,这是一篇“习近平主席写给德国人的华彩篇章,他希望中德两国能进一步加深紧密联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增长。两国要为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进步和完善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文章高屋建瓴,为中德关系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引,为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明确了方向,为加强各方合作、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贡献了智慧。

  创新合作,充分实现发展战略对接

  习主席署名文章中,一个数字特别引人注目:截至2017年5月,中国从德国引进技术合同累计金额768.2亿美元。这一数字道出了中德经贸关系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技术含金量高,德国是向中国技术转让最多的欧洲国家,且两国都从中受益匪浅。

  进入新时期,创新合作更是成为中德经贸合作的显著亮点。2014年后,中德相继推出《中国战略》和《德国战略》,开创了两国创新合作的先河。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万卡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合作,德国与中国要“走一条不依赖巧合和机遇的战略合作的道路”。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对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和西门子全球业务的基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为西门子提供了新的机遇。截至2016年底,西门子已与上百家中国企业在超过60个国家开展了合作项目,足迹遍及六大洲。

  同样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还有大众集团。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教授说,“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密切相关。大众也发布了致力于转型发展的“携手同心—2025战略”。这一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不仅发布时间接近,还在诸多领域拥有共同目标。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迎来巨大机遇

  加强中德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是习主席此次德国之行的重要内容。2014年访德期间,习主席就曾亲赴杜伊斯堡港,见证一列中欧班列的抵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勃兰登堡州州务秘书亨德里克·菲舍尔目前正率领一个由柏林和勃兰登堡州政府及10多家企业、研究机构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在中国访问,寻找投资合作机会。

  菲舍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说,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及创意创新中心之一。勃兰登堡州地处欧洲中心,拥有德国最高密度的研发机构及大学以及健全的基础设施。勃兰登堡州全心全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对德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参与国家都意味着发展机遇。

  2015年,勃兰登堡州与河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商贸、研发、教育及文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扎实进展。去年底,德铁科技公司和中车唐车集团签署了中国高铁五级维修(转向架部件修)合作项目,这也是中德间首个铁路维修合作项目。

  同舟共济,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时表示,愿同德方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推动汉堡峰会在杭州峰会的基础上,就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出明确、强劲、积极信号。默克尔已多次表示,中国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主办国,为德国提供了宝贵经验。

  德国地方电视媒体联邦协会会长本姆说,世界主要国家应当发出明确信号,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一同致力于稳定、普惠、可持续增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二十国集团的主要议题有共通之处。“一带一路”将促进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力促进参与国家经济的长足发展。

  约宁·埃林是《世界报》驻北京记者,参加了杭州峰会的报道。他说,习主席再次清楚地重申了中国支持开放世界贸易和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的坚定信念。德国应当和中国一起努力,维护落实好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在包容性增长、可持续性发展以及今年汉堡峰会重要议题非洲问题上,德中可以携手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体系改革发挥带头作用。 

  (本报柏林7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5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