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禁核条约最终草案曝光 强调核裁军重要性

2017年07月04日15: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正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禁止核武器条约》制定谈判会议上,会议主席怀特本月3日公布了条约的最终草案。

其中,前言部分保留“关注因使用核武器而受害的人们(HIBAKUSHA)遭受的不能容忍的痛苦与损害”的表述,明确写入条约已成定局。除了核武器的使用和拥有外,还把意为核威慑力的“威胁使用核武器”也列入禁止事项。条约很可能在会期末的7日获得通过。

据报道,拥核国家和依赖美国“核保护伞”的日本反对该条约,未参加谈判。有关核爆受害者,最初草案仅使用“关注HIBAKUSHA的痛苦”这一简短的表述,但巴西等国主张也应强调他们遭受了“不能容忍的损害”,措辞语气更强。

最终草案禁止核武器的制造、部署、试验、转移等,并禁止对上述活动提供支援和奖励的行为。草案写进了各国对核爆受害者的医疗护理及康复等支援义务,并提到核裁军与和平教育的重要性。

据联合国称,12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谈判。与日本一样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之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各国中,只有荷兰参加。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