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现场直击大马士革汽车炸弹现场

2017年07月03日16: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烧焦变形的一辆辆汽车,散碎的砖石和玻璃,尚未冲洗干净的血迹,爆炸造成的几米宽的大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辆带着炸弹的汽车、两名极端分子,一场自杀式袭击,满目疮痍。

当地时间2日清晨,大马士革东部城区解放广场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30人受伤。记者经沟通,进入已被全面封锁的袭击现场。

7月2日清晨,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部城区的解放广场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新华社发,阿里摄)

离爆炸地点最近的一排矮房只剩残垣断壁,顶头一栋房子屋顶都已坍塌。不难想象,屋内住户遭遇何等不测。

矮房旁是一栋四层居民楼,外墙玻璃窗和阳台围栏已被炸飞,住户们的家暴露在炽烈的阳光下。沿街商铺也难逃厄运,一家水果店被炸得黢黑,只剩几个橙子还在架子上,格外扎眼。

记者走进楼内,楼梯旁的墙壁被震出一条豁口,电线露了出来。各家各户都在忙着清理,三层一户人家把家具抬到了门口,男主人在屋里默默清扫掉落的碎石。

在现场执行任务的士兵马赞对记者说,早晨6时左右,安全人员发现两名可疑分子驾车进入广场。追捕过程中,极端分子冲破阻拦,在居民区引爆炸弹。

“附近居民当时都在睡觉,没有任何防备。”马赞说。

为清理爆炸现场,一辆垃圾清运车、两台吊车和三辆消防车不停工作着。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已经看到好几十辆报废的轿车被拉走,爆炸造成的财产损失巨大。

距爆炸点几十米的一家商店,强烈冲击波掀起铁门,商品展示柜的玻璃碎了一地。47岁的店主沙迪·迈哈赖斯正和店员们修理被损坏的设施。

迈哈赖斯说,爆炸发生时自己刚走到不远处的路口,一声巨响后,翻滚的火焰和升腾的浓烟立刻笼罩了店铺前的空地。

“我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家园被炸毁,我的朋友、我的邻居和顾客被炸死……”迈哈赖斯眼圈发红,说话时几度哽咽。其间,不停有附近居民走进来和迈哈赖斯拥抱贴面,送上安慰的话。

这是大马士革近期遭到最严重的一起爆炸袭击。当天早晨,警方还在大马士革机场路入口附近挫败了另外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企图,避免了严重的人员伤亡。

2日是当地开斋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不少人刚从外地返回大马士革工作。警方推测,恐怖分子就是利用人们返回首都之际挑选人员和车辆密集的地方发动袭击。

采访最后,迈哈赖斯愤怒地说:“这样残忍的自杀式袭击并不能让恐怖分子上天堂,他们毁掉的就是天堂。”(记者 郑一晗)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