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财政部长:推动激进经济变革 扩大黑人参与受益

2017年07月0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财政部长马路西·吉佳巴(左)于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早餐会上发言,就南非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向企业界发表演讲并解答疑问。于海涛 摄
南非财政部长马路西·吉佳巴(左)于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早餐会上发言,就南非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向企业界发表演讲并解答疑问。于海涛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3日电 6月30日早,南非财政部长马路西·吉佳巴于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早餐会上发言,就南非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向企业界解答,并就激进经济改革的目的和扩大黑人群体经济参与和受益,表达了南非政府的态度。

吉佳巴在发言中表示,非洲国家以及全世界反殖民主义国家的历史证明,战胜殖民统治后的民族独立,并不能实现革命的彻底胜利,不能代表权力已经转移到广大民众手中;政治斗争胜利的同时,需要着眼经济与社会的激进变革,单纯政治上的民主与自由,不代表民众获得最大利益。

吉佳巴指出,后殖民时代体系,基于先天的因素,需要激进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依据自由宪章从根本上改变其不平等与不平等的根本性质,没有经济上的变革,就无法实现政治变革的根本目的;此次政策工作会议需要研究的,就是在新的政治领导力量下,建立新的经济与社会体系。

吉佳巴介绍说,政府的激进经济变革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是根据国民人口结构比例,对所有权体系、管理阶层构成和工人队伍结构的改革;第二是对经济供需体系的改革,建设后殖民时代的工业化经济体系,打造相当规模的技术力量和中产阶层队伍,改变资本高度集中的资源输出型经济结构;第三是要结束种族隔离时代的双重经济模式,加速乡镇与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二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融入主流经济,并同地区与全球经济的接轨。

吉佳巴还特别指出,经济领域的激进改革势在必行,特别是针对那些被少数人垄断和控制80%以上资源的行业领域,这些垄断控制将多数人被拒之门外,垄断价格令制造与建设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目前的市场萧条和经济缓慢增长问题,吉佳巴表示,在过去5年中,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均低于2%,经济发展迟滞,发展潜力得不到有效发挥,所以政府必须努力扭转颓势,确保经济的增长态势和各领域的共同发展,从而带动国家财政力量的提升,以保证足够的财力投入到重点发展领域,从而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年增5%以上的目标。

吉佳巴部长还表示,南非将着眼非洲市场,通过向非洲国家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多样化非洲经济圈目标,打造区域自由贸易区,提高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交易周期;此外,推动旅游业的进一步增长与膨胀,同南非机场集团公司建立共同发展策略,推动坦博国际机场的发展建设,打造区域旅游的中心地区,从而提升南非航空的运营潜力,短期内提升输入游客的人数至2倍甚至3倍;同时,政府需要改善同商业领域的关系,以营造良好的商业自信,通过双方的协作,实现经济的良性增长和转型。

吉佳巴部长重点强调,金融机构在经济管理体系中占据关键地位,经济的宏观管控和保证金融领域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现有金融体系完善,确保了对外来冲击的缓冲和有效应对,因此政府将防止不必要的政策变动,以避免造成市场恐慌;在这个问题上,财政部正在同公共保护官办公室就储备银行的职能问题进行沟通,储备银行的职能不应该进行不必要的变更,这超出了公共保护官的职权范围;同时,财政部正在同金融领域以及贸工部一起,起草新的金融领域章程,规范金融领域的所有权与管理阶层,并建议成立黑人金融领域支持基金,斥资1000亿兰特扶植黑人参与金融领域活动。(于海涛)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