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京都选战惨败 日本自民党内有意追究安倍责任

2017年07月03日13: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的自民党内部出现将失利归咎于“加计学园”问题等导致选民对政府批评声高涨,“首相(党总裁)安倍晋三的责任也很大”的意见。

  日本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代理总部长船田元指出“傲慢招致国民的愤怒。”党领导层或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决定是否实施国会闭会期间审查以进行充分说明。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2日晚在党总部向记者表示,“将严肃对待(这一结果)。认真反省需要反省的地方,尽全力恢复党势。”

  已宣布辞去日本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一职的代理干事长下村博文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考虑到有政治利用自卫队之嫌的防卫相稻田朋美的失言、强行表决“合谋罪”法等,“很遗憾阁僚失言与国会论战造成了影响。”此外他还承认涉及其本人关于加计学园的献金疑云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在接受采访时主张,“(作为全党来说)应当总结失利的原因。自民党的应有状态受到了质疑。”

  他还表示“若不如此,不排除重现8年前在都议会选举与众院选举中失利后沦落为在野党局面的可能性。”外相岸田文雄则表示,“应当接受国会议员的言行影响了选情的意见。”

  一名曾有入阁经验的人士指出,“这或将成为安倍政府的致命伤。”有关加计学园与稻田的发言,日本在野党要求尽快召集临时国会或在闭会期间进行审查。下村表示“将视需要要求各委员会考虑如何应对闭会期间审查。”

  报道还称,为扭转局面,安倍考虑尽快实施内阁改组并研究党内新领导班子。然而船田接受采访时回答称,“包括闭会期间审查在内,若不安排说明的机会,即使改组内阁也效果甚微。”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