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拟尽快改组内阁 日防相稻田朋美等或遭撤换

2017年07月03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基于日本自民党在本月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遭遇惨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就早日实施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展开讨论。

有方案提出,不等到自民党高层任期届满的9月,而是提前到7、8月,意在摆出最重视经济和修宪的态度,以扭转局面。

据报道,有关解散日本众院实施大选,年内不举行的可能性增大。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等安倍亲信失言等情况对东京都议会选举带来了决定性负面影响,而日本在野党追究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的态度毫无平息之意,要扭转局面并非易事。

报道还指出,在人事调整中,稻田被撤换的可能性较大。也出现了提拔年轻后进、自民党农林小组组长小泉进次郎的方案。

作为日本政府核心人物的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预计将留任,但党内对安倍的不满逐渐显现,要求大幅改组内阁的呼声也可能出现。

报道称,安倍现阶段计划宣传自己的外交手腕。他将出席本月7、8两日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其间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各国首脑举行会谈。

有关修宪,安倍计划在今秋召集的日本临时国会上提出自民党方案。安倍作为实际的火车头角色,若凝聚力下降,将不得不调整日程表。

临时国会中,除工作方式改革的法律完善工作,安倍还有意推进教育无偿化。但有关加计学园问题,学园方面为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下村博文汇总政治捐款问题也已曝光。在野党势必将加大攻势。

据悉,日本自民党党内对尽早解散众院的谨慎论调根深蒂固,安倍也考虑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提议修宪,因此倾向于在那之前维持“修宪势力”占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席的现状。此外也有预测认为,安倍正在考虑在明年秋季实施众院选举,并同时就修宪与否实施国民投票。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