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船战略”的无奈(经济透视)

李  强
2017年07月03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6日,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迎来了新船闸通航一周年。

  一年前,这个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运河拓宽工程,吸引了全球航运业的目光。拓宽后的巴拿马运河,可以通行最大载重量14000标箱的货船,而此前这个数字只有5000标箱(也被称作巴拿马型船)。业界普遍期待,能力翻倍的巴拿马运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然而这个期待并未实现。根据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财报,2016财年的货运量和收入较2015财年均有下降。为了吸引货船,运河管理局甚至推出了优惠套餐:在一定天数内往返通过运河,可以少支付通行费用。

  目前,全球90%的贸易需要通过海上运输,巴拿马运河承载了全球近6%的贸易货运量。运河的吸金能力不及预期,某种程度上折射了全球经济和贸易不振的现实。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2%,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全球贸易量增速更低,仅为1.2%。2016年2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至290点,创下历史新低,与2008年5月最高时的11793点相比,全球航运业几乎濒临崩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了航运业的景气,但这样的节节衰退,也是供需失衡的反映。过去十多年间,全球航运企业缺乏自律的快速扩张,导致运力供给始终大于需求,30%的运力处于闲置状态,运价持续低迷。而一些航运公司在前几年价格最高点时签下了大量造船和租约订单,进一步加剧了经营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航运企业被迫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提升单船运量,二是缩减航运油耗,这两者都指向了一个出路:造更大更新的船。于是,近几年,“大船战略”成为多数航运公司的选择,载重量5000标箱的巴拿马型船,正逐渐被10000标箱以上的大船替代。

  “大船战略”无疑进一步加剧了运力过剩的局面和经营压力,但航运公司又不得不为之。这场竞赛,也是巴拿马运河拓宽的原因之一。拓宽之前全球只有50%的集装箱船能通过运河,剩下的大型船不得不改道苏伊士运河或绕行南半球,如果不改变这种格局,巴拿马运河的竞争力将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巴拿马运河的拓宽,也带动了港口的建设。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货轮,目的地大都是美国东海岸,如今,查尔斯顿等美东港口也纷纷扩建码头,疏浚航道,吸引那些原本停靠在美国西海岸的巨轮。

  可以说,“大船战略”将整个航运业拖入了升级改造的大潮当中。然而,正如巴拿马运河财报显示的那样,更大的船和港口,未必就能带来更多的货物吞吐量。

  眼下航运业的境况,更像一场押注未来的赌局,大家都期望自己成为幸存的赢家,熬到经济快速增长的那一天。然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壁垒加剧,航运业的冬天,恐怕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