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黑龙江大庆启程,运行20多天,中欧班列首趟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

“把亚欧大陆更好地连接起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7年07月03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大庆出发经过20多天运行,运载着123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铁路首趟汽车专列6月30日顺利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 图为工作人员正将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的一个集装箱卸货。
  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摄

  核心阅读

  中欧班列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日前抵达比利时。该专列从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启程,满载41个集装箱123辆沃尔沃S90轿车,由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运行20多天,全程10087公里。这标志着“中国智造”的豪华汽车首次以铁路专列形式销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标志着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对开列车不断增多,中欧班列成为亚欧陆路运输骨干

  汽笛声划破长空,一列火车徐徐驶入比利时泽布鲁日港货运码头。车头系着一朵用绸布扎成的大红花,车身两侧印着一连串醒目的汉字“中欧班列”。当车头像长跑运动员到达终点撞线那样撞开欢迎条幅时,礼炮齐鸣,五彩礼花在空中飘洒,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中欧班列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日前抵达比利时的欢迎场面,当地及欧洲多家媒体齐聚货运码头报道了到港欢迎仪式。泽布鲁日港是比利时重要港口之一,也是欧洲主要的新车转运港和最大的液化气进口港。布鲁日市长兼泽布鲁日港口主席利纳特·兰代特在致欢迎辞时说,“对于泽布鲁日港来说,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中欧班列成为连接中国与比利时的一座新的桥梁。”

  “‘一带一路’为沃尔沃的全球发展战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袁小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陆路运输骨干,对于汽车整车出口具有明显的运输成本优势。

  据悉,亚欧大陆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空运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1/3,运价为空运的1/5。

  “中欧班列是沃尔沃全球联动发展的顺风车,我们不仅搭乘这趟列车把中国高端制造的豪华汽车销往欧洲,同时也通过这趟列车把从欧洲采购的汽车零部件运回国内,并且把沃尔沃欧洲工厂生产的整车运到中国市场销售。”袁小林说。

  据出席到港欢迎仪式的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介绍,根据哈尔滨与比利时签订的《哈欧国际铁路整车出口项目合作协议》,今年大庆将通过中欧班列向欧洲出口1.2万辆沃尔沃豪华轿车,业务平稳运行后,平均每周开出2个专列。大庆沃尔沃轿车生产所需零部件大部分从欧洲进口,平均每周回程3个专列。“中欧沃尔沃专列双向对开,是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新的重要成果。”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也给中国东北振兴之路注入了新内涵,将中国北疆省份黑龙江由运输的神经末梢,转型成为国际枢纽和中国向北开放的最前沿。

  据悉,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往中国市场,回程列数不断增长。2017年一季度回程班列达到198列,同比增长187%。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品种类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欧洲商品也搭上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场。

  搭建合作友谊之桥,中比务实合作进入新阶段

  “我这次欧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欧洲朋友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兰代特特别欣赏习近平主席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的这段内容。他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示,在弗拉芒语中,布鲁日就是“桥”的意思。桥不仅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同时也是沟通、理解、友谊的象征。

  兰代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泽布鲁日港与中国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中国的产品在该港口装卸。“‘一带一路’把亚欧大陆更好地连接起来,为沿线各国带来发展机遇,泽布鲁日港将会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实现新的腾飞。”

  比利时副首相兼就业、经济和外贸大臣克里斯·皮特斯在欢迎仪式的致辞中表示,欧中班列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是比中经贸合作的新里程碑,也是比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行务实合作的新起点。比利时欢迎更多欧中班列的到来。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告诉本报记者,自从中欧班列启动以来,已有3000多列抵达欧洲各国。“这趟中欧班列把沃尔沃S90整车运到欧洲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中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一个非常务实的成果,它把在中国生产的具有国际标准的汽车运到这里,使泽布鲁日成为一个集散地,向全球各地辐射。这无疑会带来相关效应,将对中比贸易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比利时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在该框架下获得更多对华合作机会。今年5月,皮特斯亲自率团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比方认为,两国互联互通水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将推动在航空、铁路、海运等领域进一步与中国对接。安特卫普港务局已经成立一个专项工作组,以更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商务运营对接事宜。泽布鲁日港还准备专门设立自贸区,发展对华电子商务。

  皮特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非常成功,取得多项成果,为‘一带一路’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说,比利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比利时非常愿意深度参与其中,此次欧中班列抵比就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务实合作的一个典范。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联通和贸易渠道的打通,更重要的是沿线各国人民感情的沟通。”皮特斯认为,“一带一路”在促进世界人民民心相通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渐推进,沿线各国人民不仅可以从中分享到共同发展的红利,还可以增进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于世界稳定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本报布鲁塞尔7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