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各国社会治安一瞥(他山之石)

2017年07月03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 日本:交番相谈员制度

  日本在社会治安治理方面的一大特色是推行“交番相谈员制度”。

  交番和驻在所是日本警察的基层单位。基层警力的主要职能是负责所辖地区的守望、执勤、值班、巡逻、联络和应急处理等,预防民众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危险,为民众提供各种伤害的预防指导服务,完成所辖地区民众的巡回走访,沟通与民众的关系,获取民众支持和信任,搜集所需的情报资料等。

  交番相谈员负责接待来访的民众,了解他们的需求,记录、处理民众反映的社区事件及情况,协助好社区警察的工作。交番相谈员一般由退休警察担任,他们经验丰富,业务精通,能保证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增强民众的安全感,有效处理各种特殊事件。日本警方通过设立交番相谈员制度,推动了社会治安的好转。

  ■ 新加坡:邻里守望

  1981年,新加坡成立犯罪预防局,开始实施系统的犯罪预防战略。邻里守望计划是其中的一项。新加坡警局开始实施24 小时办公制,派警员巡逻和走访,为民众提供各种服务。通过不断与民众近距离的接触,使民众了解警察、熟悉警察、理解警察、信任警察,逐步参与到犯罪预防活动中,进而成为一支预防和抑制犯罪的重要力量。

  新加坡警方把“邻里警察站”设立在社区附近,有利于为社区民众提供24 小时警务服务,更有利于警务人员及时了解社区民众的详细情况,实现与社区民众近距离沟通和交流。邻里守望计划的实施,推动了新加坡警民关系的改善,使民众理解警察和信任警察,增强了亲身参与社区安全治理的积极性,密切了与警方的合作,促进了破案率提高,抑制了犯罪发生。

  ■ 美国:零容忍

  零容忍政策是警察在具体执法活动中贯彻的政策。

  1982年,美国政治学家提出了“破窗理论”,普遍被认为是零容忍政策的理论根据和学术支持。他们认为,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轻微犯罪和重大犯罪一样,都会造成社会大众对受到犯罪侵害的恐惧感,因此社会治安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从各种反社会的行为和轻微犯罪着手,使其没有机会转变为重大犯罪。具体做法包括:下放警务工作权;对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人员严格依法逮捕拘禁,不论其发生的具体背景和具体情形;运用计算机系统监控高危场所和人群,为警务人员提供准确连续的情报信息。

  纽约警察局大力推行零容忍政策后,城市治安状况得到了改善,1994年到1997年,全市的犯罪率下达37%,凶杀案件的犯罪率甚至降低了50%以上,达到了纽约近30年以来犯罪率的最低点。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