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全球能效大会在巴黎召开

2017年07月01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7月1日电(记者 王远)当地时间29日,由国际能源署主办的第二届全球能效大会在巴黎召开。世界5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能源领域代表参会交流,围绕“产出”主题,探讨如何加速实施更好的能效政策,为各国人民带来社会经济和环境的综合收益。

会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作为嘉宾在“全球视野”讨论版块发言,介绍中国在提高能效方面的成绩和经验,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会长吴道洪作为商业代表在会上阐述了中国节能减排、提升能效的先进技术。

据戴彦德介绍,在能效领域,中国从政策、体系和成效来看都属于全球领先的地位。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从最初的“节约与开发并重”,到“节约与开发并举”、“节能优先”,再到“节能是第一能源”,对于节能的政策定位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中国层层推进实施节能目标,不仅将中长期目标纳入国民经济规划中,并令其成为具有约束性的指标体系,以确保目标的落实。这些举措可以对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国家提供先进经验。

戴彦德表示,依靠提高能效、控制能源结构,不仅能缓解资源紧张,更是解决就业、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借助国际能源署等国际组织和交流平台,中国将继续加强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

吴道洪在介绍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市场的发展及一系列节能、低碳新技术研发情况时表示,近20年来,中国在全球总节能量中占据一半以上,是世界第一节能大国;过去10年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7.5%,实现节能18亿吨标准煤,推广能效技术的中国公司从几十家迅速增长至5000多家,中国已发展出全球规模最大的节能服务产业市场,产业总值达522亿美元;过去两年间,中国以年均4.8%的能源消耗增速实现了GDP年均9.3%的增长。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在会上指出,据国际能源署的分析显示,目前只有三成的能源消耗受制于能源效率标准,改进空间巨大。他乐见各国高层人员对能效问题的关注,这反映出政府和行业的决策者都将效率作为能源和环保政策的核心。国际能源署也致力于将全球能源规划的核心转向能效。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