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纽约各界人士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2017年07月01日13: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纽约各界人士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人民网纽约7月1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美国香港总商会、美华总商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贸发局等机构今天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办了“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图片展暨“香港回归20周年——成就、挑战与机遇”论坛。我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程雷、纽约州参议员杰西·汉密尔顿到场表示祝贺。图片展上,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向与会者展示了香港这座“魅力之都”、“活力之城”的迷人风采以及回归20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

程雷副总领事在致辞中说,20年前,中国中央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开启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时代,也开创了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伟大先例。无论对整个中国人民还是海外侨胞来说都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这不仅标志着英国对香港150多年殖民统治的终结,也在中国统一大业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为人类政治制度发展做出了创新性的贡献。一国两制模式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香港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央人民政府始终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始终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始终维护香港700万同胞的合法权益。20年来,香港凭借制度优势,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仍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同祖国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当香港遇到困难时都有祖国作为强大后盾,尤其是在亚洲金融危机、非典肆虐之时祖国都伸出援手使香港渡过难关。而每当祖国发生重大灾害时,香港同胞也都慷慨解囊鼎力相助。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继续发挥优势提供了新机遇。拥抱祖国面向世界,将为香港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增添强大竞争力。相信在所有热爱香港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明天会更好。

纽约州参议员杰西·汉密尔顿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活动,祝贺香港在20年前摆脱殖民统治。香港是国际著名商贸中心,纽约州也会在香港设立经贸办事处。汉密尔顿今年将出任纽约州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希望与香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活动。他感谢有关商会为纽约带来的贸易和投资项目,为纽约州、纽约市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香港贸易发展局美洲首席代表周瑞生用大量数据和图表讲解了香港回归2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事实胜于雄辩,大量数据表明香港回归祖国实行一国两制对香港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香港在中外经贸交流中架起了桥梁,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对香港来说是个新机遇,在创新科技方面香港也有不少优势,相信会在与内地的合作中取得更大成绩。香港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协议,在西九龙文化区建立故宫文化博物馆就是要在文化方面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层次,让香港不仅是金融贸易中心,也是文化创意之都。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在发言中表示,在香港人民的不断努力下以及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了维护和巩固,香港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社会繁荣稳定。然而,但在肯定这些成就的同时也要客观面对香港目前依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经过长达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香港社会还存在许多遗留问题有待解决。而近年来经济全球化所造成的经济转型压力又给香港带来了新冲击和新挑战。只有正确认识这些问题,不断进行自我调整自我完善,香港的未来才能充满希望。祖国内地经济的飞速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给香港未来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只有肯定成就,正视挑战,抓住机遇,才能搭上这班历史“快车”,使香港发展达到一个新高度。

美中国际商务高级研究院院长夏善晨教授对记者说,香港的发展也助推了祖国内地在国际上的成功表现。故宫博物院与香港就中国文化项目进行合作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大有裨益,香港在文化产品贸易方面有丰富经验,中国文化一定会加快步伐走向世界。同时这一项目也能够使香港年轻一代更加深入地了解祖国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传统。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