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影片《塬上》获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高奖

2017年07月01日11: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29日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由中国新锐导演乔梁执导、演员高子沣等主演的影片《塬上》获得电影节最高奖圣乔治金奖。

《塬上》根据作家钟平的同名小说改编,题材有关生态环境,讲述在京记者康文在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报道国宝朱鹮的过程中,围绕朱鹮发生不少利益纠葛,由此无意中揭开各色人物的疮疤。影片以一个还乡人的视角,冷峻又感性地展示了当代中国乡村的真实面貌和人性困境。

这部电影28日在电影节期间举行了全球首映,能容纳1500人的放映厅座无虚席,现场反响热烈。

乔梁在电影节闭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污染问题已成为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影片希望在展示污染这一主题的同时,展现经济飞速发展下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和调整。

乔梁曾执导数十部影视作品,其中包括影片《贞贞》《飞》《前妻》《我自己的德意志》、电视剧《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娘要嫁人》等。他曾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优秀电视电影导演奖和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导演奖。

本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从22日持续至29日,共有13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塬上》是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影片,也是首部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圣乔治金奖的华语影片。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是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之一,始办于1935年。1959年开始定期举办,每两年一届,1999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1972年将其评定为国际A类电影节,是目前全球15个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记者安晓萌)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