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媒:把痛苦经历写下来真的能“疗伤”吗?

2017年06月30日14: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刊登文章称,1986年,心理学教授詹姆斯 佩内贝克发现了一件非同一般的事,这是一件引领了一代科研人员开展数百项研究的发现。自此以后,心理神经免疫学一直在探索现在所谓的“表达性写作”与免疫系统功能之间的联系。

文章称,在当年的这项研究中,佩内贝克要求一些学生花15分钟记录下他们生活中最大的创伤,如果没有经历过创伤,那就写下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时刻。他要求学生连续四天进行“自由写作”,把内心最深处的想法都写出来,即使他们以前从未与他人分享过这些秘密。

同时,一个控制组的学生在同样的时间内也被要求进行记录和描述一些中性的事物,比如一棵树或他们的宿舍。

然后,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佩内贝克持续监测学生前往健康中心的频率。最终,他获得了这样一项重大发现:写下秘密情感的学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看医生的次数明显减少。

文章称,自此以后,心理神经免疫学一直在探索现在所谓的“表达性写作”与免疫系统功能之间的联系。此后的一些研究梳理了表达性写作对各种病症的影响。一些研究的结果令人失望,但是有一个领域的研究结果较为一致,那就是伤口的愈合。

在这些研究中,一些志愿者进行表达性写作,几天后,他们被施以局部麻醉,在臂窝进行切片检查。伤口通常4毫米宽,会在数周内愈合。研究者反复监控愈合的情况,发现如果人们在进行切片前写下内心私密的想法,伤口愈合就会较快。

付诸文字会有什么作用?最初的假设是这只是一种宣泄,人们觉得舒服是因为他们会由此释放出痛苦的感觉。但是,佩内贝克仔细研究了人们在写作中使用的语言。

文章称,佩内贝克发现,在四次写作期间,人们使用的词语类型发生了变化。那些伤口愈合最快的人开始经常使用“我”这个词,但后来更多的用“他”或“她”,这表明他们开始从其他角度来看待一个事件。他们也使用像“因为”这样的词语,这意味着他们理解了事件,并把时间变成一种叙述。

所以,佩内贝克认为,把感受加上标签并把它放入一个故事里的简单行为,会以某种方式对免疫系统产生影响。

文章称,在佩内贝克的研究中,第一天写作之后,大多数人都说回忆过去使他们感到更糟。这种压力是否会导致人们释放诸如皮质醇等应激激素?这在短期内对健康有益,并可以增强免疫系统。或者,是不是写作数天后情绪的改善对免疫带来了益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知道。

无论是什么机制,尽管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它能够奏效,但在临床上很少有人使用这个方法,而且很少有研究使用了真实的手术创伤的临床人群,更多的是选择健康的学生施加人为伤口。此外,一些人的效果会优于其他人,这取决于他们是否认真参与这一过程。

更重要的是,表达性写作的效果是短暂的,所以选择时机必须精确。写下感受所带来的免疫系统的增强不会持续一辈子。如果被试者在研究后几个月再次受伤,他们的愈合速度不会比其他任何人更快。

文章还称,现在来自新西兰的新研究表明,在受伤之前进行写作并不重要。如果在受伤以后写作,也会奏效。这开启了使用表达性写作这种疗法的可能性:不仅可以在进行手术安排时使用这种方法,而且还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无法预计的创伤发生时采用。

文章最后称,我们需要对真实的病人进行更多的研究,但也许有一天,当我们进行完一次手术后,医生可能会要我们回家进行表达性写作。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