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

全球老龄化趋势难逆转

2017年06月30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纽约6月29日电(记者 李秉新)联合国日前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对未来世界人口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根据这一报告,世界人口数量自2005年以来增加了10亿,已达76亿人,预计2030年将达86亿,2050年将达到98亿,2100年将达到112亿。印度则将在2024年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联合国经济社会部人口司专家顾大男对本报记者表示,世界人口虽然还在增加,但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即使是在生育率最高的非洲地区,每名妇女的平均生育率从2000年至2005年的5.1个孩子减少到2010年至2015年的4.7个孩子。总体上看,世界范围内妇女生育率增幅不大,较低的生育率导致人口老龄化趋势比较明显。

  从全球范围来看,人口预期寿命从2000年至2005年间的男性65岁、女性69岁上升到2010年至2015年间的男性69岁和女性73岁。如果拿2017年作为基础,目前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为9.62亿人,到2050年这一年龄层的人口数量将是现在的两倍多,达到21亿人,2100年则是现在3倍多,将达到31亿人。

  一些国家人口老龄化现象已持续了较长时间,其中日本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其总人口的33%,意大利29%,葡萄牙、保加利亚和芬兰分别占到28%, 均列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前列。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也进一步加快,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6%,该报告预计到2050年,欧洲老龄人口将占该地区总人口数量的35%。

  报告显示,全球人口增长主要来自少数几个国家,其中在非洲地区增长最快。从2017年至2050年,预计世界人口增长的一半将集中在印度、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等9个主要国家。顾大男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关项目涵盖了上述地区,与这些地区的人口特点和发展趋势十分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大部分项目涉及工农业生产、交通、能源、环保,还包括医院学校和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这将使有关国家年轻人口有机会接受教育,到大城市或其他国家找到就业机会,对帮助改善家庭生活、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稳定都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外,全球47个最不发达国家仍是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人口数量过快增加对有关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国际减贫事业构成巨大挑战。随着世界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最不发达国家的老龄人口也会逐渐增加,庞大的人口基数需要更加庞大的自然资源和政府公共服务进行支撑,对这些国家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负担。因此,人口增长必须遵循科学规律有序发展,既要适当增长缓解人口老化,也要抑制过快增长,尽量减少人口增幅与自然资源配置的矛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22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