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记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

2017年06月30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中,马飞龙在进行自我介绍。
  新华社记者 李 明摄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9日电(记者 张远南)当来自圣保罗的马飞龙完成中国武术表演行抱拳礼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位16岁的巴西少年当时还不知道,这次的完美表现让他获得了“直通中国”的机会。

  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日前在里约热内卢州尼泰罗伊市举行。比赛分为中文知识、自我介绍、主题演讲和才艺表演4个环节,来自巴西4所孔子学院下属中学的11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功夫出众的马飞龙和来自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会吹陶笛的李想夺得一等奖,他们同时获得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即使远隔重洋,这里从来不缺乏对中国、对汉语的热爱。在自我介绍和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不约而同谈到了中国梦:“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我,我要去中国”“虽然学习汉语很难,但我从来没有放弃我的汉语梦”“中国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想亲自去中国看一看,真正感受下这个伟大的国家”“学汉语可以改变我的命运,为我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大门”“我是巴西人,但当我跳中国舞蹈时,我就是中国人”……

  参赛选手维多利亚的母亲代莎对本报记者说,她的女儿热爱一切与中国文化有关的事物,作为母亲她全力支持。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巴西共有10家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巴西年轻人开始学习汉语,汉语热的兴起离不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

  真正将这场中巴文化盛会推向高潮的是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纷纷使出绝活儿,中国民族舞、太极扇、功夫表演、歌曲演唱……颇具中国特色的表演令台下的巴西观众如痴如醉,叫好声不绝于耳。透过选手们表演,在他们身着的旗袍、握着的毛笔,甚至是一曲《朋友》中,能清晰地感受到汉语承载着他们的期望与愿景,在青春绽放的年纪里,中国梦漂洋过海,伴随他们不断成长。

  马飞龙是一个功夫少年,他到过中国,还在武术比赛中取得过名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最先接触的是中国功夫,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功夫的内在文化,于是决定学习汉语。而李想则是在观看了电影《叶问》之后,开始对中国功夫和中国产生浓厚兴趣。此次比赛他用一只陶笛征服了评委。他说:“我希望去长城、去故宫,有太多我想去的地方。我喜欢中文,更喜欢中国文化!”

  当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中国热”,当外国人学说平平仄仄平平仄,不禁让人心生感慨。对于外国人来说,学习汉语的意义远超过语言本身。正如一位参赛选手所讲:“通过学习汉语,我认识到了中国不仅有武术、大熊猫,更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后者更让我痴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22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