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欧班列+”,中德互联互通催生新机遇

2017年06月30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德国杜伊斯堡港内,工人们正在装卸中欧班列集装箱。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本报柏林6月29日电(记者 管克江)杜伊斯堡港位于德国西部北威州,是世界最大内河港和欧洲重要交通物流枢纽。2014年3月29日,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这里参观,并见证一列从中国重庆始发的中欧班列满载着货物缓缓驶入。习近平主席寄语两国人士: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他希望杜伊斯堡港能为促进中德、中欧合作发挥更大作用。当地政府人士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促进同中国的合作。

3年后的今天,习近平主席的期许已变成现实。杜伊斯堡,这座莱茵河畔的港口城市,已成为中欧班列在欧洲西部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并因“一带一路”建设而焕发勃勃生机。用该地经济促进局局长拉尔夫·莫伊雷尔的话讲,中欧班列“绝对是一把幸运的钥匙,它有潜力进一步让杜伊斯堡成为德中贸易的中心”。

由于中欧班列的贡献,去年杜伊斯堡港成为德国唯一没有亏损、反而赢利创造纪录的港口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中欧班列的飞速发展给中德及中欧贸易创造的机遇。

截至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座城市。其中,仅去年一年,中欧班列运行就达1700多列,运行在中德之间的班列则占了其中的1000多列。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中欧班列往返于中德和中欧之间。

记者在杜伊斯堡港码头上看到,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如同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每几分钟就有一辆运货卡车从身旁疾驰而过。面对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杜伊斯堡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埃里希·斯塔克由衷地赞叹原因之一是“中欧班列越来越给力”。据介绍,由于中欧班列的贡献,去年杜伊斯堡港成为德国唯一没有亏损、反而赢利创造纪录的港口。

印有“中欧班列”字样的蓝色集装箱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龙门吊正忙碌着将一个个集装箱装上火车,凌晨时分发往中国。作为中欧铁路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每周有20多个班列停靠杜伊斯堡港,中欧班列已占到杜伊斯堡港多式联运码头总业务量的20%。

渝新欧班列是所有中欧班列中开行最早、开行数量最多的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100列。渝新欧从重庆出发,经新疆出境至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万余公里,仅需12天,比江海联运节约30多天;运行成本仅为空运的1/5。渝新欧铁路的成功正体现了中德合作的紧密性。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欧洲联络处负责人李淑秋介绍说,近年来渝新欧班列的发展呈现四大特点:一是班列数量增加、空箱数量下降。回程班列从2014年的22班,增加到2016年的150班。二是货源品种更加丰富。三是服务品牌更加多元,通过渝新欧运送的产品有近百个品牌。四是市场覆盖更加广阔,去年服务已覆盖十几个西欧和东欧国家。

中欧班列正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参与方更紧密地联系起来。2012年成立的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就是个例证。作为专营亚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平台公司,它是目前唯一的由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四国铁路部门和重庆交运控股有限公司“四国五方”共同合资组建的铁路物流企业。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欧洲分公司副经理王玺说,他经常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中欧班列的市场在哪里?规模有多大?而他的回答是,中欧班列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市场早就存在,只不过需要各方去发现。目前,由重庆运往德国的产品主要有IT产品、机械设备、汽车零部件、通信设备等;由德国运往重庆的产品主要有汽车零部件、进口整车、跨境电商产品、母婴用品等。

中欧铁路联运大通道让不产一粒咖啡豆的重庆打造了全球第三大咖啡交易平台

中欧班列的运行数量、质量和效益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加强中德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之一。

杜伊斯堡港集装箱码头货运场站经理丹尼尔·托马斯表示,中欧班列的班次增长很快,带动了杜伊斯堡港和当地的经济活动。看好杜伊斯堡的地理优势,来这里投资的中国企业日益增多,杜伊斯堡港为此也进行了内部投资和调整,方便中欧班列抵离。“相信今后同中国的这种联系将会更加热络。”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表示,中方正在积极探索通过“中欧班列+”,进一步有效利用中欧铁路联运大通道的综合优势,积极协助中国与各参与方开展国际贸易、双向投资、人文交流等全方位合作。

南高齿是江苏一家以生产齿轮箱和传动设备为主的全球性制造企业。2014年南高齿入驻杜伊斯堡港,成立欧洲营销、服务和研发总部。公司利用杜伊斯堡港作为欧洲交通枢纽的优越条件,通过中欧班列将产品部件从中国运往欧洲,并同欧洲主要客户建立了实质性联系。所有研发项目均由中德合作研发,并针对欧洲及国际市场进行产品优化,实现互利共赢。

类似南高齿这样的“中欧班列+”案例不断涌现:中国几大电商平台都在杜伊斯堡附近设立了采购中心;借助中欧班列,不沿边、不靠海、不产一粒咖啡豆的重庆市打造了全球第三大咖啡交易平台,并积极推进陆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中欧班列对中国内地城市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及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不断显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为德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杜伊斯堡有4.5万个工作岗位直接或间接同港口相关,比2000年增加了2.6万个。正是因为看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前景,《莱茵邮报》日前的一篇报道用了这样的标题:“一带一路”是莱茵地区的就业发动机。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庭院里有一座双檐六角亭,名为“比翼亭”。金黄色的柚木亭柱在夕阳下更显光亮,雕花飞檐灵巧地指向高处。亭柱上有一副对联:“丝路春融花竞放,莱河日丽燕双飞”。冯海阳介绍说,这座六角亭为重庆市政府赠送,象征着重庆与杜塞尔多夫两个姐妹城市的友谊。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这座六角亭不仅代表了两个城市,也象征着中德两个国家、亚洲与欧洲的友好合作不断升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03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