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经过七年调查,开出二十四点二亿欧元罚单

欧盟对谷歌垄断行为出重拳

2017年06月29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布鲁塞尔6月28日电(记者 吴 刚)6月27日,欧盟指控美国谷歌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操纵搜索结果,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自己的购物服务,向谷歌开出24.2亿欧元(1欧元约合7.7元人民币)的反垄断罚单。欧盟此次开出的罚单打破了2009年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罚款的纪录。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欧盟的反垄断法,谷歌的行为已经违法。”她进一步说明,“这导致其他公司在自身特长和创新领域失去了与谷歌开展竞争的资格,同时也致使欧洲消费者不能享受到市场竞争和创新带来的好处,并做出自己真正的选择。”

  欧盟委员会表示,谷歌从2008年开始利用自身强大的网络搜索引擎推动其“谷歌购物”服务,使“谷歌购物”流量大涨,而其他购物比价服务流量骤降。“谷歌公司有许多独创性的产品,但在这件事上,谷歌滥用了它对互联网搜索市场的支配地位,伤害了消费者。”韦斯塔格说。

  2010年,在收到数十起投诉后,欧盟反垄断部门对谷歌展开调查。在经过长达7年的调查后,欧盟此次做出了对谷歌罚款24.2亿欧元的决定,并要求其在90天内纠正错误,改变业务运作模式。否则,谷歌还将面临最高可达其母公司“字母表”全球平均日成交额5%的罚款。

  欧盟的处罚决定出来后,谷歌公司表示,欧盟在调查中的逻辑是过时的,谷歌将提起上诉。谷歌发言人表示,相比谷歌,亚马逊和易趣对公众的消费习惯有着更大的影响力。谷歌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也表示,谷歌公司将对欧盟的决定进行评估,“我们完全不认可欧盟的处罚决定。”

  “欧盟此次要求谷歌公司纠正错误、改变商业模式的做法,未来将有可能同样适用于其他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例如亚马逊、脸书等。”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曼·博斯克对记者表示,如果谷歌公司此次向欧洲法院提起上诉,这将有可能变成一场持久战。他表示,在欧盟正式提出指控之前,为了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诉讼时间过长的问题,谷歌公司曾试图与欧盟达成和解,并先后提出了三套补救措施,包括重新设计搜索结果的页面等,但都遭到了欧盟的否决。

  此间有分析认为,欧盟此次开出的天价罚单还有可能是一项政治举动,而非简单的反不正当竞争行为。随着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四家美国公司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欧洲各国对于这几家公司的焦虑也与日俱增。“欧盟此举是反美形式的保护主义。”分析称,欧盟未来可能会出台进一步的限制措施,这可能加剧欧美之间的紧张局面。但韦斯塔格并不这样认为,“我们曾见到过对美国公司带有偏见的指控,但我们此次做出的决定是以事实为依据的,并不存在任何偏见。”

  自2008年以来,欧盟曾对包括微软、英特尔、高通、苹果等多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开出过罚单。此次罚单出炉的同时,欧盟还在进行另外两项针对谷歌滥用市场垄断地位的调查,主要涉及其安卓系统和搜索广告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9日 22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