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巴西中资企业人力资源招聘会在圣保罗举行

“学好汉语,求职会有更多机会”

2017年06月29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本报圣保罗6月28日电(记者 侯露露)6月25日,第二届巴西中资企业人力资源招聘会在圣保罗举行。19家在巴中资企业提供了130多个工作岗位,吸引了约50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本届招聘会可谓供需两旺,这反映出越来越多中企扎根巴西,本土化经营急需当地人才。中企在巴西投资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本届招聘会由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主办,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巴西祎思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求职者有来自孔子学院的学生,也有当地华侨华人,大多是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中高级人才。

  了解、认同中国文化的人才最抢手

  早上8时的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身着正装、手捧简历的求职者们已排起长队。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学过汉语,或在中国企业工作过。与此同时,包括三峡巴西在内的多家中资企业今年再次出现在招聘会现场。

  根据巴西中资企业协会的数据,目前驻巴中资企业约有300家,“这几年中资企业进入巴西的速度非常快,这种快速增长和人才储备之间就出现了比较大的缺口。”中国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代表、巴西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米娜说,中资企业通过招聘会找到企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同时为巴西创造了就业岗位,也传递出中资企业对巴西经济发展的信心。

  三峡巴西投资管理部主任许可告诉本报记者:“随着我们在巴西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我们需要更多能与总部进行深入沟通的人才,这就需要他们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且有良好的双语沟通能力。”

  “我们希望能找到了解中国企业、对中国文化有所认同的人才,这将大大减少实际工作中的沟通成本。”同方威视巴西公司人事经理司徒说,举办招聘会更能有效聚拢大批目标人才。

  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广华说,中资企业进入巴西市场都面临本地化的问题,做到本地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培养一支能够理解、认同中国文化的本地稳定团队,这不仅能够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还将有助于企业在当地扎根、长久发展。

  在招聘会现场,本报记者见到了拉着行李箱的艾迪·阿尔梅达,他在中国石化巴西公司做行政主管,“我们也需要招聘大量了解中国的专业人才,因此专程从里约赶过来,来跟这些求职者们聊聊,看能不能招到优秀人才。”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中资企业工作

  与中资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增加同步,对许多生活在巴西的求职者来说,他们在中资企业谋职的意愿也在逐年加强。

  在三峡巴西的面试会场外,本报记者见到了厄瓜多尔人安德烈,他刚刚结束了三峡巴西的面试,正准备去参加比亚迪巴西公司的面试。安德烈是一名在巴西工作的电气工程师,还在厄瓜多尔时,他就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中国企业的新闻,“中国企业在厄瓜多尔和巴西都有很多投资,发展得非常快、也非常好,我很希望能够在中国企业工作。”

  去年三峡巴西通过招聘会招到了4名工作人员,当地华人高晓敏就是其中一位。她如今在三峡巴西做人力资源工作,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她已从第一年的应聘者变成面试官。“这种感觉非常好,中资企业的确能提供非常多的机会,推动我们成长。”

  在比亚迪巴西公司的面试间外,应聘者一个接一个。“说实话我很吃惊,没想到比亚迪作为一家中资企业,在巴西已经这么有名,有这么多人希望应聘我们的企业。”比亚迪负责面试的加布里埃拉说。今年4月,投资1.5亿雷亚尔(1巴西雷亚尔约合2.1元人民币)的比亚迪巴西太阳能电池厂建成投产;同一天,比亚迪宣布将实现电动大巴底盘制造本地化。伴随着这些新的投资,比亚迪巴西的年产值将达到10亿雷亚尔。“我们这次带来了28个工作岗位。”加布里埃拉说。

  在许多面试间里,记者能听到巴西求职者用流利的中文回答问题。“求职者们的汉语越来越好,对中国了解得越来越多。”在巴西工作了3年的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蔡蕾说,她所在的孔院在拉美规模最大,在圣保罗州有12个教学点,每年招收的学生近2000人。“从2014年开始,明显能感觉到学生学习汉语目的的变化,以前的学生学习汉语更多是出于对一门外语的兴趣,2014年后,更多的学生学习汉语是为了能够找一份与中国有关的工作。学好汉语,求职会有更多机会。”

  中企对巴西经济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在过去的两年,巴西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连续两年经济衰退超过3%。“一些市场人士对巴西的前途悲观迷茫,但中资企业没有失去对巴西市场的信心,虽然它们进入巴西的时间有早有晚,但都一直坚持下来。”张广华说,我们在巴西经济不景气时连续两年举办中企招聘会,也是希望传递一种信号:我们对巴西经济长远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不会退却,还会继续扎根巴西。

  中国在巴西不断增加的投资,也体现了中资企业的这种信心。来自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巴投资的累积存量近400亿美元,涵盖了汽车、新能源、机械制造、通信以及基建等诸多领域,无论是从投资增量还是存量来看,巴西都位居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前列。就在一个月前,两国宣布启动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初始资金200亿美元,目的即为两国深化产能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机制化融资保障,引领中巴经济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发展。

  “作为志在扎根巴西的中资企业来说,我们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和能力和其他巴西企业没什么两样,我们会通过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向巴西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当地社会增加福祉。”张广华说。

  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的统计,今年2—4月,巴西的失业率约为13.6%。“如今想找一份工作很不容易,这种招聘会的形式非常好,给求职者提供了非常多、匹配度非常高的工作岗位。”前来应聘的安娜·巴尔博萨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9日 22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