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愿为提升菲中两国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

——专访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

李瑞蔚
2017年06月27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自2016年6月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来,菲中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杜特尔特总统时指出,菲律宾是中国友好近邻,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是发展中菲关系正确道路。那么,菲方如何看待菲中两国各自发展情况及双边关系,对两国各领域合作有何看法及建议,为此,我刊专门采访了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以飨读者。

记者:自2016年6月30日就职以来,杜特尔特总统展现出雷厉风行的执政风格,积极推行改革措施,获得菲民众认可,民意持续走高。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杜特尔特总统施政的具体政策及其所取得的效果?

罗马纳:杜特尔特总统上台后在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树立了诸多优先目标,例如改革政府、发展民生,以及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等。他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及信任度,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并努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其中包括:维持金融、货币及贸易等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推动税制改革并制定更有效的征税制度,鼓励商业有序发展,确保土地所有制的稳定性,同时强调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注重减贫,增加就业,强调对人力资源的投资,鼓励科技及创造性艺术的发展;大力打击各种形式的犯罪及非法毒品交易,以保证国家的和平与稳定。

杜特尔特总统的施政方略使菲律宾人民逐步获得了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政府坚决打击犯罪并不断完善法律使国家变得更加安全;旨在提高透明度及可靠度的政府改革不仅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也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当前,菲律宾经济形势看好,并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增长速率。对于外国人而言,菲律宾仍是一个优质的旅行及投资目的地。

同时,以上也是杜特尔特总统在菲国内享有较高民望的重要原因。

记者:菲律宾是中国隔海相望的近邻,中菲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虽然“南海仲裁案”曾引发诸多不快,但2016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以来,中菲关系全面回升。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菲关系,对未来中菲关系发展有何建议?

罗马纳:菲律宾视对华关系为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菲中两国相邻相伴的关系是不容忽视的。正因为我们是近邻,数百年来,菲中两国之间保持密切的各层次交往;也正因为我们是近邻,我们需要面对领土划界争议所带来的挑战。而其中的关键在于,双方要管控分歧,精心维护两国间传承数百年的友谊。

这也是杜特尔特总统的外交政策中一项重要考量因素。他所持的基本意见是,不要将争议置于菲中双边关系的“前线与中心”,双方应当更加关注那些能够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有利因素,例如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法律完善等。菲方认识到,尽管存在分歧与争议,但与中方的双边务实合作将进一步夯实两国政治互信的基础。同时,相信双方能够妥善化解分歧与争议。

杜特尔特总统2016年10月的访华之旅对菲中双方而言都是具有里程碑式纪念意义的。此访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能量,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访问中,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其中包括扩大两国务实合作,建立一系列新的双边合作机制等。现在我已经参与到了这些机制中,例如2017年以来,我参加了1月份举行的中菲外交磋商,2月份的中菲海警合作会议,3月份的中菲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等。这些会议成果明显,并对未来双边合作提供了建设性的借鉴意义。菲中两国不间断的交流活动在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关键作用。因此,两国应当进一步鼓励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互鉴,并不断从中受益。值得注意的是,菲中双方已建立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并于2017年5月召开首次会议。双方都希望通过这一对话机制搁置争议,并使其进一步转化为提升海上军事合作及海上安全的重要平台。

作为菲律宾驻华大使,我与菲律宾驻华使馆将竭尽所能支持菲中双方互动交流,并愿为提升两国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

记者: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中菲双方民间往来。您对中菲民间交往有何看法?

罗马纳:菲中两国传统友谊的传承不仅依靠官方机制的推动,更有赖于两国人民的交往,民之相亲进一步拉紧了两国友谊的纽带,深化了双边关系,巩固了双边互信。菲中两国都应珍视民间交流的非凡意义。

文化合作是促进民间交流的重要手段之一。2015年11月,菲中两国签署了《中菲文化合作协定2015年至2018年执行计划》,其中涵盖两国文化与艺术交流的各个方面。2016年10月,中方就曾派出中央芭蕾舞团访菲。

教育领域的人员流动也是民间交往的重要方式之一。菲中双方都希望扩大互派留学生的规模。因为学术交流不仅能够提升两国学生的知识、技能,更能够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就播下友谊的种子,而伴随他们的成长,这种友谊会更加根深蒂固。

旅游也是加强民间交流的重要途径。到彼此的国家旅行可以让民众更好地了解我们各自引以为傲的文化。据统计,近年来,中国赴菲游客规模增长迅速,2015年已达到49万余人,同比增长24.28%。根据2016年1—9月的数据统计,中国已成为菲第三大旅游市场。2017年,赴菲中国游客有望突破100万人次。

记者:菲律宾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杜特尔特总统也出席了5月14—15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有何作用?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菲务实合作?

罗马纳: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这一重要概念,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当时,菲方就给予了特别关注。菲方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帮助沿线国家实现其各自的经济发展目标方面的价值及潜力。

当前菲律宾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也制定了《国家发展计划》及《总统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10点倡议》。作为东盟成员国,菲律宾也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签署国。菲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菲律宾的战略发展目标,因此,菲方愿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并愿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杜特尔特总统来华参会更加表明菲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记者:我们知道,您在担任驻华大使前,曾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是真正的“中国通”。就您的实际经历和观察而言,您如何评价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建设与发展方面的成绩?

罗马纳:过去三十多年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在许多观察者看来,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要领导十几亿人民,管理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并非易事。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地践行了自己对人民的承诺,带领人民一步步走向成功。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面对各种挑战,其中包括发展不平衡、人口压力、环境污染问题、公共服务的改善及收入分配不均等各方面问题。但中国共产党始终未放弃努力,我们注意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及“四个全面”战略后,中国各级政府都在坚定地贯彻执行,我认为这种执行力将保证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

令人钦佩的是,中国始终追求着发展、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目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负责任地向世界贡献着力量。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

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党,都希望学习到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的“秘诀”,我认为,那就是只有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才能保证执政地位。

记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7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您对中共十九大有何期待?

罗马纳:全世界都期待中共十九大的召开。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调整经济结构,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另外,可以预期的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后,中共仍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反腐工作,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将获得人民更广泛的支持。

至于对外关系,我们相信中共十九大召开后,中方仍将继续坚定地推进自身发起的各项多边举措,如“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整个世界都期待在中共十九大后,继续在合作共赢的方针指引下,与中方开展更多、更有效的合作。

记者:中国共产党愿在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原则基础上,与各国政党加强交流与合作。2017年1月,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民力党”)副主席库西曾率代表团访华。2月份,中联部部长宋涛也曾率中共代表团往访。中菲两国执政党关系发展顺利。请问您如何评价党际交往在中菲两国关系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罗马纳:中共与菲律宾各政党间的交往对菲中国家间关系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我们所知,政党在一国民意的形成过程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政党的宣传启发了民众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政治思考。同时,政党也影响着政府政策的制定。因此,各国间健康良好的党际关系也直接投射出两国人民、两国政府间的良好互动。

除此以外,党际交往还促进了各国国家治理经验的交流。我记得民力党副主席库西在应中共邀请访华时曾指出,中共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就在于始终将帮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这值得民力党思考借鉴。

我本人真心期望菲中党际交往能够继续顺利发展,进而推动两国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记者:2017年,菲律宾开始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新形势下,您对中国在与东盟开展合作方面有何期待和建议?

罗马纳:菲律宾很荣幸在东盟成立5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在“合作促改变、与世界接轨”的年度主题指导下,菲方将重点关注建设以人为本的东盟、地区和平与稳定、海上安全与合作、包容性创新和增长、强化东盟生命力和东盟作为区域主义和全球性力量的示范性等六大议题。

菲方热切期待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乐见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东盟与中国在地缘、经济、文化等诸方面都紧密联系在一起,东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并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构建和平、和谐、繁荣的地区环境。我们看到,近年来,双方投资贸易额度不断增长,文化、教育、科技、体育、旅游等各领域也全面开花。今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希望双边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菲方认为,东盟与中国还可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增强合作,如地区一体化的推进、弱势群体的保护、东盟地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及传承、健康护理及营养改善、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毒品交易、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等。

关于南海问题,我们希望东盟能与中国继续加强合作以保证地区和平与稳定,也希望东盟各方能遵守国际法的规定,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本文转载自《当代世界》2017年6月总第427期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