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正式解除武装

2017年06月27日11: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26日发表声明说,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武)已经完成上缴武器的第三阶段,正式解除武装。

特派团20日启动了“哥武”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个阶段的武器上缴。特派团450名观察员到“哥武”成员所在的26个营地,负责登记所有武器,核查并装入存放武器的储藏箱。

特派团在声明中说,已把“哥武”26个营地收缴来的7132件武器装箱封存,以便日后销毁。而一部分按照和平协议规定的、用于维护26个营地安全的武器将于8月1日上缴。

特派团说,武器运离营地后,营地将成为技能培训场所,以便“哥武”游击队员更好地融入社会。所有收缴来的武器销毁后将被铸成三座纪念碑,分别建在哥伦比亚、古巴首都哈瓦那和美国纽约。

特派团表示将于9月1日之前接管“哥武”超过900处藏身地。目前特派团已经核查了77个藏身地,收缴了武器,销毁了军需物资和爆炸物等。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2012年,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举行和谈,并于2016年8月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但该协议在同年10月2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随后,哥政府与“哥武”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再次举行谈判。同年11月24日,哥总统桑托斯和“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签署一份新的和平协议。新协议随后获得国会通过。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